全归类师在线,免费帮你解决商品归类疑难问题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在线
客服

在线客服服务时间: 9:00-24:00

选择下列客服马上在线沟通:

快速
发帖

客服
热线

010-62010715
7*24小时客服服务热线

关注
微信

关务资讯公众号
顶部
海关AEO认证申请全攻略2022年预归类师考试秘籍中国船务课程视频2020年关务水平测试培训
申请进出口商品预归类视频!AEO认证政策解读商品归类在线解答海关AEO认证,100%通过
AEO认证服务网北京岸谷关务官网预归类服务-归类师权威操作预归类考试网
查看: 11404|回复: 1

[报关规范]租赁货物、租赁贸易报关规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14 18:0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相关网友提出以下问题:租赁货物 期满退运出境 如何申报?需提供哪些材料?* `: z/ C* W+ f0 Q

4 d2 [5 i9 e: P+ q以下内容摘自:海关业务标准化规范
1 Q% C1 Z: J" D
, B5 k/ h2 v$ J6 u. X6 s一、定义:& v0 O  d$ G- I
    租赁贸易是指经营租赁业务的企业与外商签订国际租赁合同项下境内企业租赁进口或出租出口的货物。1 n/ Y1 M- Y( U) M, H4 c
    租赁期在一年及以上的进出口货物,监管方式代码“1523”,简称“租赁贸易”。" g4 g# `; S9 g
    租赁期在一年及以上的进出口货物分期办理征税手续时,每期征税适用监管方式代码“9800”,简称“租赁征税”。- ]5 z/ _' |( M3 @! W) }
    租赁期不满一年的进出口货物,监管方式代码“1500”,简称“租赁不满一年”。
) P: a" b+ }9 H4 |
; x6 V* ?9 t2 _0 B7 h1 }7 d二、适用范围
/ `2 T! S. D" I( q! q+ f- M, t    以下情况不适用本监管方式:
9 D, Y* H# H  q9 m    (一)经营租赁业务的企业进口自用的设备、办公用品,监管方式为“一般贸易”(0110)。+ ]2 `3 @; _. v/ U0 I4 Z
    (二)加工贸易租赁进口的机器设备,监管方式应为“加工贸易设备”(0420)。
3 V: O1 P, t: E) b* V    (三)补偿贸易租借进口的货物,监管方式应为“补偿贸易”(0513)。
3 I" Y5 ?1 c  O) c, n6 Z    (四)“租赁贸易”(1523)期满复运出(进)口的货物,监管方式为“退运货物”(4561),“租赁不满一年”(1500)期满复运出(进)口境的货物,监管方式为“租赁不满一年”(1500)。
& V" N$ Z. k0 b' e' C
+ q( m- a; Z" O$ Q: ]  三、管理规定$ ?0 [6 K4 G' a$ C# k
    (一)审证管理规定
; i# j. d1 {5 u7 h     1.租赁贸易(1523、1500)进出口货物实行许可证件管理的,凭授权发证机关签发的许可证件验放。
' o9 u, w  x' g0 M; o6 v8 D! ]% y     2.列入《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范围内的进出口货物,凭货物报关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发的《入境货物通关单》、《出境货物通关单》验放。
4 _" ?% n6 ?/ `/ t3 ~$ M     3.进口旧机电产品,凭与进口旧机电产品相符的进口许可证件和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入境货物通关单》(应当在备注栏标注“旧机电产品”字样)验放。
: [1 @: N  I6 i/ m (二)征税管理规定: S4 R  W0 D, F% v% C
    1.租赁货物属于海关监管货物,租赁进口货物自进境之日起至租赁结束办结海关手续之日止,应当接受海关监管。" V2 Y8 v  T6 N- g$ y
    纳税义务人应当自租赁进口货物租期届满之日起30日内,向海关申请办结监管手续,将租赁进口货物复运出境。需留购、续租租赁进口货物的,纳税义务人向海关申报办理相关手续应当不迟于租赁进口货物租期届满后的第30日。' [# }; n8 |# ?6 |+ }3 t: O4 g
    2.以租金方式对外支付的租赁货物,在租赁期间以海关审查确定的租金作为完税价格,利息应当予以计入;% V; J; ]  l3 I
    3.留购的租赁货物以海关审查确定的留购价格作为完税价格;
  _/ ]+ t; S& q0 V    4.纳税义务人申请一次性缴纳税款的,可以选择申请按照依次审查确定该货物的完税价格的方法,或者按照海关审查确定的租金总额作为完税价格。& l6 Y* O. n- j7 Q) r
    5.续租租赁进口货物的,纳税义务人应当向海关提交续租合同,按规定办理申报纳税手续。# |- s- l2 t, t0 n! w" [( ~5 }
    纳税义务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申报办理续租租赁进口货物的相关手续的,除按规定征收续租租赁进口货物应缴纳的税款外,还应当自租赁期限届满后30日起至纳税义务人申报纳税之日止按日加收应缴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3 M5 N+ Z2 p5 h% }3 Z1 M: e
(三)外汇管理规定6 F- H* [5 V8 O
    租赁进口货物(1500、1523)属于有条件对外付汇范围,可以签发进口付汇报关单证明联。租赁出口货物(1500、1523)需要填报出口收汇核销单编号。
/ B- X4 a; L1 m! N9 C
, w4 [* s: g: x# Q) |0 a 四、报关单填报要求
" Q$ z! B  p& L8 z    (一)分期支付租金的租赁货物首次进口的货物,应填制两份报关单:一份监管方式为“租赁贸易”(1523)或“租赁不满一年”(1500),申报租赁货物的全值,用于监管和统计;另一份监管方式为“租赁征税”(9800),用于计征税款。此后各期按合同约定的租金征税时,监管方式均为“租赁征税”(9800)。+ }! X0 p4 P/ V
    (二)分期支付租金的租赁货物各期按合同约定的租金征税,报关单“关联报关单”栏目填报与分期支付租金相关的首次进口租赁货物的报关单号。& D% j1 U3 I& k1 J4 Q9 p! z4 q4 P* \

2 c* r' H+ Q$ o; ^' r% S8 i$ K, Y3 m9 X3 X# H% o# W
8 I% Z$ z; `4 z+ l* t) S6 U

8 M! V! X% s2 ~+ Z3 y, L
发表于 2012-12-7 23:01: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  学习了  
*滑块验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外贸精英网 ( 京ICP备19046145号 )

GMT+8, 2026-10-7 13:52

Powered by Discuz! X3.5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6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