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进口货物报关单 是进口单位向海关提供审核是否合法进口货物的凭据,也是海关据以征税的主要凭证,同时还作为国家法定统计资料的重要来源。所以,进口单位要如实填写,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更不得伪造、篡改。 一般贸易货物进口时,应填写《进口货物报关单》一式两份,并随附一份报关行预录入打印的报关单一份。
9 X( [; r5 T) f9 k) G5 j) ]9 r 来料加工、进料加工贸易进口货物应按照不同的贸易性质填写绿色或粉红色的进口报关单,并随附一份报关行预录入打印的报关单一份。
! v& G" O1 l: E 合资企业进口货物,一律使用合资企业专用报关单(蓝色),一式两份。
3 C! T+ f- j4 C) \' {% w 预录入编号
/ L9 v3 l6 p. q' l5 ]- h9 a 指预录入单位预录入报关单的编号,用于申报单位与海关之间引用其申报后尚未接受申报的报关单。预录入编号由接受申报的海关决定编号规则。报关单录入凭单的编号规则由申报单位自行决定。
7 N& ^& p7 T% S% k3 v2 r* y" M% q 海关编号( D/ D4 b+ _4 D; I; }. K
指海关接受申报时给予报关单的编号,应标识在报关单的每一联上。此栏报关单位不用填写。
3 y s/ y1 g! g$ [ (一)H883/EDI通关系统
6 K+ K, O$ U! {2 ]) M% p 报关单海关编号为9位数码,其中1-2位为接受申报海关的编号(《关区代码表》中相应海关代码的后2位),第3位为海关接受申报公历年份4位数字的最后1位,后6位为顺序编号。1 ?4 N3 X( o7 _4 O
进口报关单和出口报关单应分别编号,确保在同一公历年度内,能按进口和出口唯一地标识本关区的每一份报关单。
% r' U& _ O- b s* A0 P) M8 t3 J( C (二)H2000通关系统
3 }7 C) _8 Y7 N- G& m7 r V 报关单海关编号为18位数字,其中第1-4位为接受申报海关的编号(《关区代码表》中相应海关代码),第5-8位为海关接受申报的公历年份,第9位为进出口标志(“1”为进口,“0”为出口),后9位为顺序编号。
, K9 e* \7 I! p6 U 在海关H883/EDI通关系统向H2000通关系统过渡期间,后9位的编号规则同H883/EDI通关系统的要求。/ P! t( N+ Y* D% y
进口口岸
' J4 p( M/ f S$ H; V7 q# S2 E/ M* q3 o 指货物实际进我国关境口岸海关的名称,如:TORONTO PORT。6 z4 O" L1 b( l2 ~ `
本栏目应根据货物实际进出关境的口岸海关填报《关区代码表》中相应的口岸海关名称及代码。 进口转关运输货物应填报货物进境地海关名称及代码,出口转关运输货物应填报货物出境地海关名称及代码。按转关运输方式监管的跨关区深加工结转货物,出口报关单填报转出地海关名称及代码,进口报关单填报转入地海关名称及代码。% u* J. F t" u i
在不同出口加工区之间转让的货物,填报对方出口加工区海关名称及代码。8 e9 R9 ?/ F# C |# ^
其他无实际进出境的货物,填报接受申报的海关名称及代码。" N2 r# L2 C) `% Y! R
备案号" Y0 d/ o' @5 I
指进出口企业在海关办理加工贸易合同备案或征、减、免税审批备案等手续时,海关给予《进料加工登记手册》、《来料加工及中小型补偿贸易登记手册》、《外商投资企业履行产品出口合同进口料件及加工出口成品登记手册》、电子帐册及其分册(以下均简称《加工贸易手册》)、《进出口货物征免税证明》(以下简称《征免税证明》)或其他有关备案审批文件的编号。: a. [8 Z2 L" H3 ]' i' G$ V
一份报关单只允许填报一个备案号。备案号栏目为12位字符,其中第1位是标记代码。4 U" ]3 z$ N( k7 m% @% k# O
无备案审批文件的报关单,本栏目免予填报。8 i5 r( i' \0 L L6 x
具体填报要求如下:
& e ]: [" k" i, t, \: k (一)加工贸易合同项下货物,除少量低价值辅料按规定不使用《加工贸易手册》的外,填报《加工贸易手册》编号。. T n! Z, A0 J: y. j4 N
(二)涉及征、减、免税备案审批的报关单,填报《征免税证明》编号。
4 w* L& C# O* @" z2 r/ ?" B (三)出入出口加工区的保税货物,应填报标记代码为“H”的电子帐册备案号;出入出口加工区的征免税货物、物品,应填报标记代码为“H”、第六位为“D”的电子帐册备案号。, T+ i% }; G: x! p1 j8 w
(四)使用异地直接报关分册和异地深加工结转出口分册在异地口岸报关的,本栏目应填报分册号;本地直接报关分册和本地深加工结转分册限制在本地报关,本栏目应填报总册号。
0 V: w& d. t5 @ (五)加工贸易成品凭《征免税证明》转为享受减免税进口货物的,进口报关单填报《征免税证明》编号,出口报关单填报《加工贸易手册》编号。
7 k% T4 }: o: r' w# V+ ^5 X0 Z! c (六)对减免税设备及加工贸易设备之间的结转,转入和转出企业分别填制进、出口报关单,在报关单“备案号”栏目分别填报《加工贸易手册》编号、《征免税证明》编号或免予填报。: L2 C9 ]/ ?6 X( [
(七)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实行原产地证书联网管理的货物,应填报原产地证书代码“Y”和原产地证书编号;未实行原产地证书联网管理的货物,本栏目免予填报。4 ?$ E. F& X) |7 S
进口日期; l j2 H/ h1 Y5 i0 L
指运载所申报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的日期。本栏目填报的日期必须与相应的运输工具进境日期一致。
( {" ^: R9 B p* J8 `8 X 进口申报时无法确知相应的运输工具的实际进境日期时,本栏目免予填报。
) l E) R& @" j! @) ~- o+ x 在H883/EDI通关系统中,本栏目为6位数,顺序为年、月、日各2位;在H2000通关系统中,本栏目为8位数字,顺序为年(4位)、月(2位)、日(2位)。1 N! ^% F; E+ ~5 U
申报日期
# k4 Q. U4 M9 Y0 l 指海关接受进出口货物的收、发货人或受其委托的报关企业申请的日期。# Q5 i5 A# H' \$ B8 U# W4 C
以电子数据报关单方式申报的,申报日期为海关计算机系统接受申报数据时记录的日期。以纸质报关单方式申报的,申报日期为海关接受纸质报关单并对报关单进行登记处理的日期。* L, c; H) j+ d' q0 C0 `1 p v* J% g
在H883/EDI通关系统中,本栏目为6位数,顺序为年、月、日各2位;在H2000通关系统中,本栏目为8位数字,顺序为年(4位)、月(2位)、日(2位)。
4 ]+ j3 O- h1 ^% J 经营单位. Z: K) k5 `7 E
经营单位指对外签订并执行进出口贸易合同的本国境内企业、单位或个体工商户。
. x ^9 v* z) y' x4 W U9 m9 i# U 本栏目应填报经营单位名称及经营单位编码。经营单位编码是经营单位在海关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时,海关给予的注册登记10位编码。1 x* e# R1 `3 Q5 b) G
特殊情况下确定经营单位原则如下:( I/ B$ h- o# I6 G7 O( v! k
(一)援助、赠送、捐赠的货物,填报直接接受货物的单位。6 @: x& Y- x$ f1 o
(二)进出口企业之间相互代理进出口的,填报代理方。2 s! [( z% q1 \" k: S& J3 [( n
(三)外商投资企业委托进出口企业进口投资设备、物品的,填报外商投资企业,并在标记唛码及备注栏注明“委托某进出口企业进口”。 f% L \; e$ Y, Q) S% W- Q5 V. n" g
(四)有代理报关权的进出口企业在本企业进出口或代理其他企业进出口时,填报本企业的经营单位编码;代理其他企业办理进出口报关手续时,填报委托方经营单位编码。
+ F0 s* r8 x# B3 \ 运输方式
/ v4 F3 H/ e* p" K2 s 指载运货物进出关境所使用的运输工具的分类,包括实际运输方式和海关规定的特殊运输方式。. n, ?; P% B* W& U/ D$ E* b# }9 F
本栏目应根据实际运输方式按海关规定的《运输方式代码表》选择填报相应的运输方式。
7 |) A+ x3 L8 G* C. ~( F 特殊情况下运输方式的填报原则如下:
/ {/ B; [4 R. k; ^' V (一)非邮政方式进出口的快递货物,按实际运输方式填报。
- p) U3 S! D' B& \+ o (二)进出境旅客随身携带的货物,按旅客所乘运输工具填报。
- @" x M' T8 K9 L+ r3 Y v (三)进口转关运输货物,按载运货物抵达进境地的运输工具填报;出口转关运输货物,按载运货物驶离出境地的运输工具填报。9 v. p* e& b: {5 }+ l0 u
(四)出口加工区与区外之间进出的货物,区内企业填报“9”,区外企业填报“Z”。
, G& m6 n: z8 N; D% ` G (五)其他无实际进出境的,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填报《运输方式代码表》中运输方式“0”(非保税区运入保税区和保税区退区)、“1”(境内存入出口监管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退仓)、“7”(保税区运往非保税区)、“8”(保税仓库转内销)或“9”(其他运输)。
+ h( w9 Z3 W2 d* c (六)同一出口加工区内或不同出口加工区的企业之间相互结转、调拨的货物、出口加工区与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不同保税区之间、同一保税区内不同企业之间、保税区与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转移、调拨的货物,填报“9”(其他运输)。
) V: Q9 y4 L* e1 J 运输工具名称
1 g" X% U+ ~3 I7 Y# i 指载运货物进出境的运输工具的名称或运输工具编号。9 M' @# f# P6 I8 e
本栏目填报内容应与运输部门向海关申报的载货清单所列相应内容一致。
0 |9 _7 V! l5 b- {5 \' w0 X 一份报关单只允许填报一个运输工具名称。
4 n2 v4 g! ^. q X' e 具体填报要求如下:
) `! R1 H1 j, F (一)直接在进出境地办理报关手续的报关单具体填报要求; A0 [$ r5 x! F
1. H883/EDI通关系统:8 M0 L& I5 s7 Q( i: u
(1)江海运输填报船名或船舶呼号(来往港澳小型船舶为监管簿编号)+“/”+航次号。7 j) r# e( u; q& \/ n4 [6 ^: v) m
(2)汽车运输填报该跨境运输车辆的国内行驶车牌号+“/”+进出境日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