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一、单项选择题 请在下列各题的答案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在答题卡上将与该题相对应答案的英文字母标号框涂黑。(每题1分,共25分)
+ \7 ?+ C/ V9 N& J, {" y6 |/ ` 1.下列关于报关企业力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报关范围的表述,正确的是:
; b9 M$ D& c3 Y! @+ w9 U& U A.两者均可在关境内各海关报关 & r/ n$ c9 J f6 e Z$ G" o
B.两者均只能在注册地海关辖区内各海关报关
8 D5 \& J" {- J& k) l' L3 q" F C.报关企业可以在关境内各海关报关;进出口货物收发人只能在注册地海关辖区内各海关报关 ; B* H5 r8 O- [( `. S" n0 }
D.报关企业只能在注册地海关辖区内各海关报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可以在关境内各海关报关 1 `+ P; R4 A2 M0 v A& [) u& p
2.下列关于报关企业和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报关行为规则的表述,正确的是:
( w$ i9 O7 t+ `+ S! y" Z8 e# x A.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在海关办理注册登记后,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各口岸或者海关监管业务集中的地点代理其他单位报关 & w0 T/ q! n" ?* e! p
B.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依法取得注册登记许可后,可以在直属海关关区各口岸或者海关监管业务集中的地点办理本单位的报关业务
6 H# F# o- e* L% C C.报关企业如需要在注册登记许可区域以外从事报关服务的,应当按规定向注册地直属海关备案
3 r( L( J5 P9 z* @6 H D.报关企业如需要在注册登记许可区域内从事报关服务的,应当依法在关区各口岸设立分支机构,并且在开展报关服务前,按规定向注册地直属海关备案
, B% U [6 Z, E 3.海关人员审核电子数据报关单时,要求报关员向海关提交货物样品,海关告知后报关员拒不提供,导致海关退回报关单的,海关对该报关员一次记分的分值为:
' {- ~4 r2 o0 s! J! m# W' ^& h A.1分
% b( [9 g0 X, k& K* H8 m" v B.2分
2 ~+ }' a( U( L+ }$ D+ e" n( n' ] C.5分 ' K* A9 H- ^) [# |1 N& E. f4 h- z/ C
D.10分
7 D0 j: @$ E6 n7 E5 J 4.在某项加式贸易活动中,不可视作报关活动相关人的是:
7 _( V6 f b9 M1 T/ Z$ I) Q A.具有报关权,受加工贸易经营企业的委托,开展保税加工业务的企业
6 E5 G! V b8 U( a. P B.没有报关权,在海关办理 了保税加工注册登记手续,受加工贸易经营企业的委托,开展保税加工业务的企业
( f3 i$ H' Q1 p& ~) J2 D. e C.具有报关权,由其经营并自行开展保税加工业务的企业 ' n8 { V1 a+ f& o5 o) y: d7 Q
D.没有报关权,亦未在海关办理保税加工注册登记手续,受加工贸易经营企业的委托,开展保税加工业务的企业 : L# H( K6 H( {2 x7 H! |
5.根据我国缉私体制,不具有查缉走私权力的单位是:
& B+ R2 \; t% i8 n. P: r A.海关
! f% B! ~- X- C$ Z. B2 `( l B.公安部门
$ Y2 G% ` {9 k/ Z6 q1 j C.税务部门
- ^( M" A1 w X; [8 v D.检察部门 7 V; [6 m& y* \* p& y
6.实行“非一批一证”管理的出口许可证,其使用次数最多不超过:
& p/ q) ]8 H# f; }" S! S* q A.3次 9 n2 [. [/ w: M) }' w
B.6次 " L9 H" G t; Q* k: G5 K0 X
C.5次 ) f0 ?& U+ E* e; E3 e* _. p. P
D.12次 4 t4 i: j: s# H) _) A: t D% x- E
7.下列关于进口废物管理的表述,错误的是: + F) J- f9 F) m% O$ G5 W
A.废物进口许可证实行“一批一证”管理 7 @2 m' X5 Z9 ^' A
B.存入保税仓库的废物必须取得有效废物进口许可证
9 P1 J; N3 r3 D+ l C.对未列入《限制进口类可用做原料的废物目录》的废物一律不得进口 & S" l5 l) V8 E& M9 O* m
D.向海关申报允许进口的废物,应主动向海关提交废物进口许可证,入境货物通关单及其他有关单据 , z% q4 X6 T9 e% \" c: z6 J
8.下列列入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货物目录的货物,可免交自动进口许可证的是:
3 Z" ` A. x3 a( H e A.参加F1上海站比赛进口后须复出口的赛车 ; n- O8 _$ n; p$ ]9 l- h( E. ]
B.加工贸易项下进口并复出口的成品油 " d4 {8 O w0 R/ S9 G
C.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进口的旧机电产品
1 d. ~" b+ [ T p D.每批次价值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进口货样广告品
& k0 g+ C& i; @7 q# t6 Q ^ 9.下列关于海关征收滞报金的表述,正确的是: $ _% D h/ f9 z: R: L
A.计征起始日为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第15日,截止日为海关接受申报之日(即申报日期),起始日计入滞报期间,但截止日不计入滞报期间 ) ~" m7 W: d( |4 ~* v
B.滞报金的日征收金额为进口货物完税价格的5‰ ! J7 r* U8 w: H1 q3 S* X% j
C.滞报金计算至人民币“分” " E# R P' T, `) e4 Q7 @2 I
D.滞报金的起征点为人民币50元 ) B" D& C1 }. ^4 }1 m+ c3 G7 _
10.关于报关单的修改和撤销,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i; Z8 F4 s; V
A.海关发现进出口货物报关单需要进行修改或者撤销的,海关可以直接进行修改或撤销
! ^7 [- ]9 k3 ?) s& M: d8 G1 A f B.海关发现进出口货物报关单需要进行修改或者撤销的,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应当提交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修改/撤销申请表
) O4 a2 D& `' m5 y3 u C.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要求修改或者撤销报关单的,应当提交进出口货物报关单修改/撤销确认书
' |. X6 p7 [& ?% X- f D.因修改或者撤销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导致需要变更、补办进出口许可证件的,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向海关提交相应有进出口许可证件
9 C4 \+ l- _/ d% x1 L 11.保税加工货物内销,海关按规定免征缓税利息的是: ! S& W( q0 }! K; P8 o
A.副产品
% |* J2 K, u6 V+ F B.残次品 " W4 k n! n3 a; W
C.边角料 , p7 Z/ z4 e$ v) t# C
D.不可抗力受灾保税货物
6 |$ M/ O+ I6 ?! Q9 y& @ 12.天津某加工贸易经营企业(B类管理企业)进口12590美元的涤纶长丝,委托河北廊坊某加工企业(A类管理企业)加工袜子后返销出口。该异地加工贸易的银行保证金台账应当:
' X5 X% B' M2 O: C7 S* u$ Z A.由经营企业到所在地银行设台账,半实转 3 v2 D& S( D% i# \% v* J
B.由加工企业到所在地银行设台账,空转
( R4 \3 u- ^+ S. @# J" |7 s0 i4 _+ c C.由经营企业到加工企业所在地银行设台账,半实转 $ r1 y; _* l/ ~, }, g8 w, i
D.由加工企业到经营企业所在地银行设台账,空转
( H% q5 `* e' p7 V- q 13.北京某外资企业从美国购进大型机器成套设备,分三批运输进口,其中两批从天津进口,另一批从青岛进口。该企业在向海关申请办理该套设备的减免税手续时,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9 E8 }8 K; y- J A.向北京海关分别申领两份征免税证明 9 V7 M7 J( _# q" |
B.向北京海关分别申领三份征免税证明
( j7 W: P6 f- D C.向天津海关申领一份征免税证明,向青岛海关申领一份征免税证明 0 g2 Q( a8 U$ V0 J
D.向天津海关申领两份征免税证明,向青岛海关申领一份征免税证明
1 p5 g6 }4 E# i4 i. C 14.从境外启运,在我国境内设立海关的地点换装运输工具,不通过境内陆路运输,继续运往境外的货物是: 2 v G; u5 B- G0 x' a
A.通运货物 , K R' J( j/ P+ J1 B, u' ~/ i7 v
B.转口货物
5 p; P: \% T2 x; N, ~2 } ` C.过境货物 8 @/ J: y7 g, i- G9 |3 W3 O# q
D.转运货物
4 }+ x( ?5 `1 Y$ p( n& N 1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i: O8 |; k- e O$ [ A.适用最惠国税率的进口货物有暂定税率的,应当适用最惠国税率 ! p5 W9 r: \- y+ f6 H
B.适用协定税率有进口货物有暂定税率的,应当从低适用税率 % B$ m! P9 {9 W Y* D% P
C.适用特惠税率的进口货物有暂定税率的,应当从高适用税率 3 I, `( ]' e1 g9 |
D.适用普通税率的进口货物有暂定税率的,应当适用暂定税率
6 w) s' x- x$ I5 B 16.某家企业从法国进口一台模具加工机床,发票分别列明:设备价款CIF上海USD600000,机器进口后的安装调试费为USD20000,卖方佣金USD2000,与设备配套使用的操作系统使用费USD80000。该批货物经海关审定的成交价格应为:
" X$ F( O( [- v7 L U l) C A.USD702000 * u8 b( s( N3 i8 L g
B.USD68200
. [* L; h- g$ Q3 { C.USD680000 1 O4 \9 y" w: T; i0 [/ O
D.USD662000 / f0 Y3 x5 G+ M; B6 P
17.某公司从香港购买一批日本产富士彩色胶卷8000卷(宽度35㎜,长度2m之内,),成交价格为CIF上海HKD12/卷。设外汇折算价为1港元=1.2元人民币,以上规格胶卷0.05平方米/卷。该批商品的最惠国税率为30元人民币/平方米,计算应征进口关税税额为:
7 y# C4 x( h% n* v3 |) x8 }! r A.115200元
# p* V3 m m: }; W" `7 K B.34560元 * E$ P6 f# B1 t9 j4 e: D
C.16800元
/ g! f5 u+ W9 Y! t( I& ]; B% Y D.12000元 * Q; e# I! ^! y) p9 X5 e. n
18.海关于2006年4月17日(星期一)填发海关专用缴款书。为避免产生滞纳金,纳税义务人最迟应缴纳税款的日期是: # d3 v4 F( E r) T' s3 f% Y
A.4月30日 : E( B1 {6 [; \" Z9 Z) `
B.5月2日
: W% W& G4 ]2 U s+ r d C.5月8日
2 {9 C& D9 c# j3 a' W D.5月9日
2 y/ c- ^; E7 T' p7 x' s4 u4 E 19.对于买卖双方之间存在的特殊关系是否影响进口货物的成交价格,承担举证责任的是:
2 u3 ~ }4 Z2 c* j% u p* a A.行业协会
+ ]! o# I. F) l0 Q* u4 _) e B.卖方 $ y4 ?9 c" f6 x2 `7 b
C.纳税义务人 % X* ~' F, t0 {/ Z
D.海关 9 B3 b8 ~2 B: o; N
20.下列关于商品重量的表述错误的是: * N- W2 y$ w n3 W
A.毛重是商品本身的重量加其包装材料的重量 * Y4 H: `' f; I' k
B.皮重是指商品内外包装材料的重量 : d8 h1 ?9 I; S
C.净重是指商品本身的实际重量
8 }2 { f0 h L- f0 ~8 P' ?8 K* m) o7 p D.公量是指用科学方法除去商品中的水分后再加上标准水分所得出的重量 ( V/ ]: P8 k. L$ z: p2 i& I
21.下列选项在对外贸易交易中被称为“折扣”的是: 3 k" B# T- i/ N$ { C, E
A.Allowance
7 h% {2 J. Q- g B.Insurance 9 e/ @- G9 [4 b' f
C.Commission & A; e7 K4 Y# `/ V
D.Freight 0 ^8 K9 _9 A) X
22.《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将全部贸易术语分为四组,其中,属于“到达术语”的一组是:
$ b7 \" M: ?9 j# l$ d1 X: Q A.E
1 U: ]. K4 o/ e, w B.F H9 g7 H1 X( l% S- [5 b
C.C
7 u, F1 {4 P$ b3 K9 { D.D ( O8 \# ?8 u6 K K+ a/ P* Z
23.下列进出口货物不列入海关统计的是: ( `9 O2 I3 ^2 Z. H' r; u
A.退运货物
( s2 \' D7 R9 a; ^ B.租赁期1年及以上的租赁进出口货物 4 _% V3 P1 k" G5 O
C.保税区进出境货物
% }( O4 c: b) X$ K8 @! ?9 e D.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货物
- L# a M' ]5 P% Q, t) w: O! Z 24.知识产权权利人接到海关发现知识产权侵权嫌疑货物的书面通知,请求海关扣留侵权嫌疑货物的,经海关同意提供总担保的,总担保金额不得低于人民币: # R. c" m9 [: A& r7 q5 i' w! ?
A.10万元
& J( t; i3 y( |$ C) B B.15万元
9 r8 J' M+ c( s% s+ l/ f. f5 z. m C.20万元
) ^/ |+ o% ^9 _1 ]1 X$ Z D.50万元
* Z# ]; e- N s, O% |; J3 F1 d 25.下列情形适用缴纳风险担保金的是:
2 ^. ~) z7 I5 w1 a% ?1 U A.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的 , l1 d; I9 w8 ^. m
B.进境修理和出境加工的
( q# c7 J2 f) w4 }; @* t) J C.加工贸易企业实施联网监管的 " o7 p7 k% ]8 C! S" H1 r
D.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 6 u: e1 E: B( Q1 c/ H
0 l% |( U3 U7 d5 ?4 ]" k2 k1 d
二、多项选择题 请在下列各题的答案选项中,选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在答题卡上将与该答案相对应的英文字母标号涂黑。(每题2分,共50分,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7 }6 a% i W4 @! S) t1 A0 Z; W 1.下列属于报关员报关执业禁止行为的,包括: " `" ^8 ?" y7 ?
A.故意制造海关与报关单位、委托人之间的矛盾和纠纷
, b# B' n: d9 L B.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报关单位执业
: ^& c( h- Q# {; i5 k# b C.将报关员证转借或者转让他人,允许他人持本人报关员证执业
; S3 g. u: l9 m; [# j D.涂改报关员证
% i5 D# S! A; D; N 2.下列属于海关在监管管理活动中应当行使行政处罚权的有: 8 b+ v7 `5 O6 A3 C$ i
A.未按规定在纸制报关单上加盖报关专用章的
, f+ r, b7 Z7 V) i3 x a B.向海关申报进口货物品名不实的
% }& V" }$ |# x3 ?$ {) n1 [ C.加工贸易企业遗失加工贸易登记手册的
: g0 G, |8 j7 n9 l" V D.报关员与他人通谋走私,构成走私罪的 / O4 ^2 g5 r+ X2 v
3.海关依法可以注销企业注册登记许可的情况有:
. S% j4 y4 G: c2 y A.注册登记许可有效期届满的
& b( N5 r2 U: ^: u2 o; n B.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的
. x- `. h/ L: P' l! V4 J+ Q C.提供虚假资料,骗取注册登记许可的
" O2 E* ?6 F! P% v* \: u D.报关企业依法终止的 2 O+ W$ S$ Z0 M" d: J L$ u4 M
4.报关企业违反海关监管规定,海关予以警告,责令其改正,并可以处人民币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的情形有: 5 o |9 J( P7 t/ o5 o
A.未按照规定向海关办理企业名称变更手续的 + w$ G5 Q+ w( I1 H: c7 _
B.启用报关专用章未向海关备案的
2 r* q2 j# q# }) ]$ R8 J C.所属报关员离职之日起7日内向海关报告,但未办理注销手续的 6 M2 B5 ^' _/ M. @7 n6 k
D.所属报关员1年内3人次以上被海关暂停执业的
" b1 V: S6 k J8 W* b+ G, h v 5.货物、技术进出口许可管理制度是我国进出口许可制度的主体,其管理范围包括: * M* H! F/ |5 k) N: G
A.禁止进出口货物和技术 / E" {( s# I( v" N, Z
B.限制进出口货物和技术 ( D$ j7 o O5 r1 |
C.自由进出口的技术
4 [4 B/ `6 T. x D.自由进口中部分实行自动许可管理的货物 5 ]+ C9 r7 O% x7 R. ^5 R6 H
6.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的适用范围及报关规范是:
: t+ U* l( C, z; f$ b* S$ G* J A.列入输往欧盟、美国纺织品目录的,经营者在出口之前,应到当地发证机构办理相应的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 . @: H1 [- G; o( ]
B.对出口至欧盟、美国以外其他国家(地区)的纺织品,无需申领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 , \1 S( d" F& y! L
C.出口服装样品,每批数量超过150件的,可免领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
6 x! J5 `6 P. S& C5 |( |6 J7 V k D.纺织品临时出口许可证有效期为6个月,逾期作废
, l+ a: T* W# d P* e 7.下列对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管理表述正确的是:
1 L% g6 B( w1 X# h1 Q9 }0 h A.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前,进出口经营者应当向发证机关申领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凭以向海关办理进出口报关手续 0 ~& ^& k2 k% `7 D+ y2 ~, I
B.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口许可证实行“非一批一证”制和“一证一关”制
" ~. \. K9 Z- \9 J5 n2 N# F C.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许可证实行“一批一证”制和“一证一关”制
% ^6 H# h' H- w3 s D.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有效期一般不超过1年,跨年度使用时,在有效期内只能使用到次年3月31日
$ x! [! k+ n( y, H" e) _7 A' H' X 8.关于申报期限,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9 W+ E$ Q# C- V+ `0 T2 }5 j6 A( O A.进口货物的申报期限为自装载货物的运输工具进境之日起14日内
! g j6 Y# [7 t: X0 a1 O! ~ B.出口货物的申报期限为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后、装货前24小时 6 M5 Y C! U7 r; b; H* e
C.经海关批准予集中申报的进口货物,自装载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一个月内办理申报手续 7 [, l) z+ K4 ]5 O$ _
D.经电缆、管道或其他特殊方式进出境的货物,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应当按照海关的规定定期申报
: `" {/ n' X: Y. |, A: M; o7 e9.关于申报地点,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T$ ^* v f: _" s- b5 F; L+ o7 Y A.进口货物应当在进境地海关申报
- r3 H& v( }5 p B.出口货物应当在出境地海关申报 $ n$ t% a6 H, c
C.保税货物转为一般进口时应当在货物原进境地海关申报 5 X/ u0 p* H P& V
D.经收货人申请,海关同意,进口货物可以在设有海关的指运地申报 # o1 H3 Z0 Y! J) |: V
10.海关可以对已查验货物进行复验,以下属于海关可以复验的情形是:
' M: A6 Q4 t' @3 m/ B A.经初次查验未能查明货物的真实属性,需要对已查验货物的某些性状做进一步确认的
6 D0 U- {' A4 H4 e& X B.货物涉嫌走私违规,需要重新查验的 ! S* X+ W& H( t
C.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对海关查验结论有异议,提出复验要求并经海关同意的 1 s: k4 \" D! f) r( f! g
D.海关查验后,检验检疫部门提出复验要求的
. D9 H4 j5 m: t, E6 Z+ j- G+ ]- ] 11.采用纸质手册管理的加工贸易企业向海关申请将剩余料件结转至另一个加工贸易合同生产出口时,如不收取保证金、银行保函或采取其他相应的税收保全措施,应符合下列条件:
+ E4 z0 P: Q+ l2 ~6 t( G A.同一经营单位
* x2 l, [# E4 {" k1 R1 R. Z B.同一加工厂
3 x/ h; l$ f. [# s4 Y, w: f% u C.同样进口料件
& }, j. h" _ q+ R% I3 p D.同一加工贸易方式 * _, A% p& I' _1 Z' i( U& ?7 |1 o
12.下列关于加工贸易企业联网监管的表述,正确的是:
2 G& Y) p: m, m" O A.联网监管目前采用电子账册和电子手册两种方式进行管理
; N) }: c! M& F% Y9 l. o8 V B.电子账册分为经营范围电子账册和便捷通关电子账册 " w: K8 u% ^. L, r3 G
C.电子手册管理以企业整体加工贸易业务为单元实施监管
9 d4 N; h2 P1 Y1 E D.联网企业的加工贸易业务无须由商务主管部门审批 : Q1 n( }! Y! z2 q5 F
13.下列关于海关专用监管场所或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物流货物存放时间的表述,正确的是: : ?0 ?" i+ r5 J+ r* q ]. ~& k
A.保税仓库存放保税物流货物的时间是1年,可以申请延长,延长期最长1年
# Q2 Z, l0 E( h, y B.出口监管仓库存放保税物流货物的时间是1年,可以申请延长,延长期最长1年
. r. z6 J1 V. a" G5 y$ Z C.保税物流中心(A型)存放保税物流货物的时间是1年,可以申请延长,延长期最长1年 - j: r- O) W1 w( Q: ^. m' C2 Z. i
D.保税物流中心(B型)存放保税物流货物的时间是1年,可以申请延长,延长期最长1年
% [& `& X9 j- ~( }* C# v9 ]6 X 14.出料加工货物按规定期限复进口,海关审定完税价格时,其价格因素包括: " k" I; i, y$ r& B1 { y5 w
A.原出口料件成本价
/ U r, g$ o) L! ` T, K B.境外加工费 ( s+ M5 t+ a- C
C.境外加工的材料费 6 p- a; X1 S7 v) }
D.复运进境的运输及其相关费用、保险费
" P; M" b1 \" D3 ? 15.下列货品进出口时,包装物与所装物品应分别归类的是:
: A4 l2 ?. `# s$ a A.40升专用钢瓶装液化氮气
9 F+ x; c- L! S: J9 s8 F: [ B.25公斤桶(塑料桶)装涂料 # _9 ~5 N; ?( J" ?1 w
C.纸箱包装的彩色电视机 1 J' V) ^8 @8 ?' M/ b' E/ H
D.分别进口的照相机和照相机套 5 ^+ w% V# R8 {) j S
16.关于进出口货物税费的计算,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2 I' {! [3 x1 t0 }4 m
A.海关按照该货物适用税率之日所适用的计征汇率折合为人民币计算完税价格
! v% j+ B& j$ T B.关税税额采用四舍五入法计算至人民币“分”
1 r# v, ^' X9 \4 g4 Z" x/ B( Q C.完税价格采用四舍五入法计算至人民币“元” 3 B2 P% c/ I/ _
D.滞纳金的起征点为人民币50元 $ t; V, Z2 C/ H8 b& g
17.在海关审定完税价格时,纳税义务人应履行的义务包括:
7 N9 r; I7 f# G" s A.如实提供单证及其他相关资料 * X. o* g4 ?; R1 V
B.如实申报货物买卖中发生的、有关规定所列的价格调整项目
( t8 q( L' R$ s n% x3 v C.提供根据客观量化标准对需分摊计算的价格调整项目进行分摊的依据
4 r& a* X% w9 S. d3 A. `4 Z7 j D.为先行提取货物,依法向海关提供担保
0 y' O# h9 h2 E 18.关于税率适用原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7 P9 d9 D# f9 F; F r! L, V( i
A.进口货物应当适用纳税义务人申报该货物进口之日实施的税率
; ~$ i2 x8 M) T7 | B.进口货物到达前,经海关核准先行申报的,应当适用装载该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实施的税率
( l) m* K6 d4 y. s6 l. K2 V C.进口转关运输货物,应当适用指运地海关接受该货物申报进口之日实施的税率
2 k2 A0 _# h& _8 R6 } D.保税货物经批准不复运出境的,应当适用海关接受纳税义务人再次填写报关单申报办理纳税及有关手续之日实施的税率 1 \) P' M3 G0 ?. G& F( b
19.下列不符合优惠原产地认定标准中“完全获得标准”的有 , b j3 [+ \7 X+ H2 {
A.由该国(地区)船只在公海捕捞的水产品
; B# E+ ]9 }- n c5 H8 j5 q B.由该国(地区)在公海开采的矿产品 9 a2 k: J9 q, H" |% G" a4 m$ P$ i7 l
C.该国(地区)利用由他国(地区)加工制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加工所得的产品
# u* g7 h4 [ P( X( S0 M5 W; G D.在该国(地区)领土出生和饲养的活动物 % _4 X; o) F: Y. B3 m% L5 c5 j
20.对于已缴纳进出口关税的货物,纳税义务人在规定期限内可以申请退还关税的有: ( b) f! t) @" T( x" X$ k
A.因规格原因原状退货复运进境,并已重新缴纳因出口而退还的国内环节有关税收的 2 z6 r% [3 k: b2 m- H- y! ?
B.因销售渠道不畅原状退货退运进境,并已重新缴纳因出口而退还的国内环节有关税收的
' G: S, }: |- M! j4 |; A& \/ O9 }! p C.因品质原因原状退货复运出境的
' T4 a( k" w/ O; `% G m D.因故未装运出口申报退关的
9 m% n8 x' j: f 21.下列选项中,属于汇付方式的有:
( v; m" P8 P& @, s( P8 C" W x$ I A.D/P
: }5 j A* w7 B8 m7 } B.M/T ; S0 S- s8 [& Q4 f% b! V3 \/ D
C.T/T
8 }6 o' @* ^, _# j) j D.D/D J3 P2 b! _6 V5 N
22.某企业申报进境的保税加工料件,经海关批准,在放行前全部退运出境。企业在填制出口货物报关单时,“贸易方式”栏填报错误的有: & M1 E( Z; c- }3 }/ Q5 {) e' |: g
A.来料料件退换
9 V( t" C/ |7 S1 ?6 w- d B.进料料件退换 * V7 o4 [: H- o) z* Q4 L L5 d
C.直接退运
& N9 v3 ?) c2 Q& q6 z- }2 s D.退运货物
7 j8 o2 [+ e* z' n7 H, n/ P, x6 [ 23.海关稽查的对象也称为被稽查人,包括:
8 T1 v4 k2 |. i2 v A.与走私通谋为走私人提供海关单证
# |8 h& ` z8 s1 e" p9 Y" F B.与走私人通谋为走私人提供邮寄方便 ! e5 V: {4 o9 z+ P, w
C.直接向走私人收购走私货物 4 N' c( [" j8 t6 L0 v
D.与走私人通谋为走私人提供贷款
! Z9 V* k1 @2 ? 24. 下列行为中,以走私的共同当事人论处的是: ' n( x- U! E5 E% E+ B i1 f
A. 与走私人通谋为走私人提供海关单证
4 {5 |4 j' k p; @ B. 与走私人通谋为走私人提供邮寄方便
( u. Z! r) o I5 p- O4 z8 x C. 直接向走私人收购走私货物
- ~1 M2 b7 O4 {& C- a) U D. 与走私人通谋为走私人提供贷款 ! g6 m& o% U0 Z' s
25.下列情形中,可以向海关申请行政复议的有:
: B1 \% D9 c" j# J( Q& Q A.对海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的
* F1 H" p1 _' n3 {+ Y r9 R+ l B.认为海关违法收取滞报金的
% h1 l$ S* j5 [7 Y6 M C.对海关税则归类有异议的 - V! Y2 x* E4 ?- K( o0 J* h* X
D.对海关关于该企业的分类不服的; W5 r* n/ f. |
& t. A, _/ B. P, W7 t9 z三、综合实务题 在下列两个案例中各有5个问题,请在各问题答案的选项中,选出一个或一个以上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上将与该题答案相对应的英文字母标号框涂黑(每个问题21分,共20分,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5 R6 f$ M! u0 } X; X1 B* }
(一) 广州大洋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与香港纬元贸易有限公司签定印花塑料餐具加工合同,由纬元公司向大洋公司免费提供ABS树脂一批,并支付加工费,成品由纬元公司在境外销售。大洋公司为些向海关申领子加工贸易手册。在加工过程中,由于没有印花设备,大洋公司报经主管海关同意后,将半成品交深圳威龙胶印有限公司印花后运回。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产生的1000公斤边角料作内销处理,合同执行完毕,大洋公司向主管海关报核。
! ?6 @4 P. F9 v$ `' I" Z5 A 根据上述案例,解答下列问题:
2 N9 I9 L9 M9 J3 b 1.大洋公司与纬元公司之间、大洋公司与威龙公司之间的行为关系分别属: - @: v: ]& `7 @& i$ x9 T
A.来料加工和外发加工 8 T: Q- ~9 h" J9 W' d$ U
B.进料加工和进料深加工结转
0 H. F( T5 G3 N5 c8 l9 ~* f C.来料加工和异地加工 0 S. z' Y5 _6 u! B' I
D.来料加工和来料深加工结转 : C. g; w, {8 z4 o
2.关于该加工贸易合同的备案,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1 A% p+ T" W$ f3 M A.大洋公司到威龙公司所在地海关备案 6 m- s @/ f0 |, B" ^+ b' C6 f
B.大洋公司到本企业所在地海关备案
" f9 q$ o4 h3 g% f C.威龙公司到大洋公司所在地海关备案 1 P; n: @# o! o6 Y* t4 E5 [
D.威龙公司到本企业所在地海关备案 6 U# u1 H" T! E {3 a' M% k |7 x
3.大洋公司向海关申请将半成品交深圳威龙公司加工时,应当提供的单证包括: & `& r9 e8 J5 R. j
A.大洋公司签章的加工贸易保税货物深圳加工结转申请表
$ I9 s0 K" b) x" R B.大洋公司签章的加工贸易货物外发加工申请表
# V& A5 v# |( o |2 I$ t C.大洋公司签章的异地加工贸易申请表
7 j9 ]1 C9 {# X4 h6 F D.大洋公司签章的承揽企业经营状况和生产能力证明
" ?' {% @5 ?- n: }. Q3 E 4.大洋公司应在下列规定期限内向海关报核
X) ?) ~; D A% ]% o ~6 \ A.加工贸易手册到期之日起15日内
' Z2 j2 y4 n& t. v+ v. G B.加工贸易手册到期之日起30日内 % u! P) [" w; z" b
C.加工贸易手册项下最后一批成品出口之日起15日内
2 A6 n4 h* s5 T3 Z( H# R. [0 |4 Z D.加工贸易手册项下最后一批成品出口之日起30日内
9 j$ f. ?/ K) y) ~) n) y: @ 5.下列关于加工贸易边角料内销征税的表述,正确的是:
+ ~! j3 m- t& U# c+ I A.按申报数量计征进口税
! q& C& ?4 t5 w B.以内销申报时同时进口的相同货物的成交价格为基础确定完税价格 6 s' x5 E# _8 R
C.以料件的原进口成交价格为基础确定完税价格 9 ^6 [# a. j- u- S
D.适用海关接受申报办理纳税手续之日实施的税率
8 E6 t- C" D1 Z4 P9 _+ u+ w: ](二) 某公司从日本以快件方式进口传真机使用的传感器一批(5纸箱,价值9万美元);另,供货方免费提供传真机使用说明书200份(1纸箱,标明价值50美元)。报关员在办理该批货物进口报关手续时因报关行为不规范,被海关记5分。 3 j) c8 n6 }+ S' f# N1 |7 `
高1美元=8元人民币;传真机使用说明书进口关税税率7.5%,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17%;传真机传感器属自动许可管理商品。
2 A8 L" k5 J4 R: Y9 X0 D7 x N$ K 根据上述案例,解答下列问题: ) q( w, {8 o6 E, t7 N
1.进口传感器在向海关申报时,应使用下列何种报关单:
& B. {% L$ h# u3 S0 l8 T A.进出境快件KJ1报关单 - z+ X4 I% ~5 Y. }
B.进出境快件KJ2报关单
7 s* X7 G$ s( k9 m# d C.进出境快件KJ3报关单 " F9 F% f$ n ^7 \& z
D.进口货物报关单 . W' A' m* t4 p ^
2.在下列有关传真机使用说明书报关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L4 [1 ?$ X# J0 v- s& s' h A.应与传感器分单申报
* U$ v+ X5 U7 y* c* `3 [! S B.应与传感器在一份报关单上分项填报 . l* U, }7 @$ Z6 l1 W) L
C.进口报关手续由收货人办理
# g* W6 R' p; x ?, k5 |0 ] D.进口报关手续由运营人代理
1 V- O4 r) d2 ?0 Y9 e, _ 3.在向海关申报进口传感器时,报关员应向海关提交的监管证件是:
/ x0 W% y# S; V/ V* M J A.代码为“7”的自动进口许可证 " w- A' b6 _% S5 M' |
B.代码为“O”的自动进口许可证 ( p9 r" z0 O* D h* ]' p2 k& f3 v' ~
C.代码为“V”的自动进口许可证
. u J- y5 ], a D.代码为“I”的进口许可证
$ O. |6 |# e7 k' N, M 4.下列关于传真机使用说明书进口关税与进口环节增值税的征收情况,正确的是: 4 o, C2 t8 p' h0 U
A.进口关税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免征 + y- \9 L( ]% H: v1 m7 `& e: Z9 |
B.进口关税30元;进口环节增值税73.1元
! I- b3 I8 E7 U4 f C.进口关税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73.1元 . k4 t( g% Z5 B
D.进口关税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68元
( F* A! `2 |" N* Q+ a 5.报关员报关行为不规范而被海关记5分的情形有:
) j$ Q0 d4 h& V) I' H A.报关员自接到海关现场交单或者放行交单通知之日起10日内,未向货物所在地海关递交书面单证,导致海关撤销报关单的
! j) F$ k. o Z) r0 x B.在海关签印放行前,因报关员填制报关单不规范,报关单位向海关申请撤销申报单证及其内容,经海关同意且未对贸易管制、税收和海关统计造成危害的 & B2 r0 C6 d! \% }" o7 x# } X
C.在海关签印放行后,因报关员填制报关单不规范,报关单位向海关申请修改或撤销报关单,经海关同意且不属于走私、偷逃税等违法违规性质的
& ^9 W% S* `9 m. N* Y* I- n D.在海关签印放行后,海关发现因报关员填制报关单不规范,报关单数量与实际不符,且有4位数以下差值,经海关确认不属伪报,但影响海关统计的
! C& s+ k1 C' E( }3 S' N+ i/ W1 Y% V1 g, u" ^
四、商品归类题 请先查出商品编码,再将该编码的8位数字相加求和,然后根据求得的和数在答题卡上将对应的选项栏数字标号涂黑,十位数涂在上一栏0-9的数字框内,个位数涂在下一栏0-9的数字框内;如相加结果为一位数,十位数将0涂黑。(每题2分,共40分)
9 V0 e8 t6 J P- v" K$ _- N6 ` 例题:酪蛋白,先查出商品编码为3501.1000,再将这8位数字相加,即3+5+0+1+1+0+0+0=10,然后将答题卡两行0-9数字框涂成:
1 K, i. X8 r' M3 T9 N5 R 0 1 2 3 4 5 6 7 8 9
, k+ Z- [; n5 E' q 0 1 2 3 4 5 6 7 8 9
( J' W8 O0 e: J) d, G I 1.活的淡水小龙虾 ' d: E ~6 [5 c! N# G+ B
2.日本手卷水果寿司,用紫菜裹以大米饭、少许水果丁和调料后切成小卷
& T) b2 J& @* D 3.韩式大麦茶,由大麦烘炒磨碎制得,每10克装于纸袋,食用时连袋一起在热水中浸泡 * q7 w" }6 s" Q
4.酸性红B,一种有机合成染料,红色,主要用于化学纤维的染色,25公斤包装 1 [, U3 B9 h5 i' @6 {, ?! ?8 {
5.达菲,一种抗H5NI型禽流感病毒的口服药物(0.25克/粒),化学名称磷酸奥司他韦 + T: P3 H, ~3 j3 d/ a
6.长寿牌西洋参片,干的,50克/盒 ) u% B) A* v# ^- s7 d2 P
7.液体口香糖,20克/支,成分为食用酒精、香精、巴斯甜、甘油、山梨醇等,使用时喷于口腔,起清新口气的作用 2 b$ X. m& L' f* \& u
8.MS非泡沫板,MS即甲基丙烯酸甲酯(单体单元占30%)-苯乙烯(单体单元占70%)共聚物
/ }, E# o* j+ a* r 9.一种大芯板,厚12毫米,由两面是针叶木包饰面,中间层为碎木料的芯板(厚8毫米)胶合而成
: o; S. }5 v6 x6 t% c/ A8 o 10.卧室用家具,红木制
- Q e$ g+ W5 m. O- A 11.女式棉(含8%氨纶)牛仔短裤,机织
& Q0 _1 ?" r9 }) j7 R* p4 P& x 12.手工钩编的涤纶餐台布
; v4 ~7 D" a7 c9 v3 C! C 13.棉30%、羊毛30%、涤纶短纤25%、晴纶短纤15%的浅黄色平纹机织物,250克/平方米 3 F* u: y# W! [: x: O" A
14.天丝棉单股纱线,由天丝65%、棉35%混纺而成,其中的天丝(tencel)是一种新型纤维,是由木质浆粕为原料进行再生的纤维素纤维
% V) E9 v6 d! ^ 15.螺纹钢,由非合金钢经热轧扭曲成表面起螺纹的实心直条状,直径2厘米,长4米
+ i6 w8 p8 G6 ]; h- C/ F. C) u' r 16.铜制镀金领带夹 4 s1 G% [ m$ F9 c- ]6 `, }
17.外科手术刀,不锈钢制
$ D; F3 g: \, d# r! L 18.吊秤,最大称重为1000公斤
& U* X! ?2 E. ` 19.带有录音功能的mp3音乐播放器(不能接收无线广播) # x* J9 q: N( T$ s6 l6 l5 F
20.丰田轿车用电动天窗- I; Y+ ]! g O! x. P: u! p
$ M1 @& Z) Q0 W# t& X7 B9 m9 y* J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