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07-10-5 01: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精英网5月14日报关员考试培训录音(完税价格审定/原产地确定与税率适用)
一、单项选择题 请在下列各题的答案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填在试卷规定的空格内。(每题1分,共25分); e0 i, A: v' f- }% j$ m/ }
6 y q+ b/ o/ w0 _3 C: ~ z+ P h1、 由委托企业委托,以委托人的名义进行报关,所产生的法律后果直接作用与委托人,这种报关方式叫( )。
; R: b; Z# M. U1 [: i1 rA、直接代理报关 B、间接代理报关 C、自理报关 D、专业代理报关9 E: o" |4 s/ ?3 U9 Y1 v
2、 办理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的程序:( )
( R1 b* t7 @. _- d0 LA、提出申请--行政许可的作出--海关处理--海关审查
. n, M) i! B/ u, lB、提出申请--行政许可的作出--海关审查--海关处理- x7 k2 [$ M' M2 w. y. J. p( q/ J
C、提出申请--海关处理--海关审查--行政许可的作出
# r9 o: S$ V' D' tD、提出申请--海关审查--海关处理--行政许可的作出 6 U# C( A) v. D( ~3 e2 \
3、 报关企业取得变更注册登记许可后或者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单位名称、企业性质等海关注册登记内容发生变更的,应当自批准变更之日起()内,向注册地海关提交变更后的工商营业执照或者其他批准文件及复印件,办理变更手续。( )
6 b+ w6 y7 g& U6 L; w3 q% O3 ^A、二十日 B、七日 C、十五日 D、三十日3 H9 y, o0 K! S" {# m( _6 V
4、 属于自由进口的技术应当向国务院外经贸主管部门办理登记,国务院外经贸主管部门应当自受到规定的文件之日起()个工作日内对技术进口合同进行登记,颁发技术进口合同登记证。( )* } C) |3 M4 h
A、 2 B、 3 C、 5 D、 7# \9 D$ I0 ]: t. V# ]
5、 货物进出境阶段,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应当按照哪些步骤完成报关工作( )。
7 O2 i: F! B1 |* @) Y- q3 uA、进出口的申报--配合查验--缴纳税费--提取或装运货物. Y) ~. [6 B& c8 `
B、提取或装运货物--进出口的申报--配合查验--缴纳税费
; W6 ?1 o# \6 d" {7 s2 ]3 bC、进出口的申报--配合查验--提取或装运货物--缴纳税费- z' G5 m" z5 T9 O9 c4 p8 l
D、提取或装运货物--配合查验--进出口的申报--缴纳税费* `' \5 s) |) `/ k6 R. j* ]- ]& t& z
6、 加工贸易保税货物,准予保税的期限不超过(),延长的最长期限为( )。* i7 P# o5 y6 y# P
A、1年;1年 B、6个月;6个月 C、3个月;6个月 D、1年;6个月 d& Y( e$ m, }; F$ s
7、 上海的一家企业所进行的是服装的加工贸易,将裁剪工序,交给了上海的另外一家加工企业来加工这种行为称为( )。+ a5 W, W/ o m P! |
A、加工贸易外发加工 B、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 C、加工贸易异地加工 D、跨关区外发加工
; E. N( I0 i/ i7 H* h8、进口货物的收货人应当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内,出口货物的发货人应当在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后、装货的-----以前,向海关申报。( )
, f' D* a+ ^; }8 dA、15日,12小时 B、15日,24小时 C、14日,12小时 D、14日,24小时; l/ }* f6 y! W" C3 C
9、我方A公司在英国B化工厂考察期间,对其部分产品很感兴趣,于是洽谈并签订购买合同,决定按实物样品作为合同中交收货物的品质依据。这种表示品质的方法是:( )
, C$ L- j$ ^& e: X1 IA、凭卖方样品买卖 B、凭买方样品买卖 C、凭对等样品买卖 D、按实际样品买卖
7 S5 g* A$ i/ J# o9 K2 d3 @! p10、根据《UCP500》规定,如果信用证中使用了"约"、"大约"或类似的词来说明信用证的金额时,应解释为有关金额的增减幅度为:( ). [* e! e: A$ L5 t% V
A、10% B、15% C、5% D、3%. |6 H% c0 k+ V( D4 C9 C1 t3 `/ d
11、请指出以下哪项不属于报关活动相关人的类型范畴( )9 |, g5 ~6 P5 o4 j( s7 @$ |
A、海关监管货物仓储企业B、保税货物的加工企业C、转关运输货物的境内承运人D、代理报关企业 u; `) l$ ]4 J9 f. j
12、下列不属于加工贸易联网监管的特点是:( )
' P, l! c5 `& zA、建立电子帐册,取代加工贸易纸质登记手册,实行电子帐册管理
' R- {$ J' W/ a) c* u/ c1 wB、联网企业根据实际生产需要办理进口料件、出口成品及成品单(损)耗的备案手续,取代以合同为单元的备案手续
* V* t$ B7 r1 }' y& UC、联网企业仍实行保证金台帐制度 D、进入电子帐册的料件全额保税
5 {6 J n1 x9 ]1 _13、对于报关注册登记换证的期限:报关企业应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半企业报关注册登记证书"届满------日前;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应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证书"届满前-----日( )1 `% a5 b6 M0 H t- h0 a' T0 B/ `
A、10日,30日 B、15日,15日 C、20日,10日 D、40日,30日
9 d B% x6 F1 M0 i- A14、海关通过法律赋予的权力,对特定范围内的社会经济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并对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对于海关执法的依据,以下表述不正确的是( )
0 @3 D$ D: L7 cA、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B、由全国人大代表大会制定的与海关监督管理相关的法律规范C、由全国人大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与海关监督管理相关的法律规范D、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与海关监督管理相关的法律规范/ E9 j9 F3 g; e
15、进口许可证管理一般实行"一证一关"制和"一批一证"制,如要实行"非一批一证",累计使用不超过------次;自动进口许可证项下货物原则上实行"一批一证"管理,对部分货物也可实行"非一批一证"管理,但累计使用不得超过-------次。( )
" h/ r7 F1 B5 j3 UA、6,12 B、12,12 C、12,6 D、6,6! c7 a3 c# w4 \& @: p J( f5 K
16、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是进口废物的国家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制定、调整并公布《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废物目录》及《自动进口许可管理类可用作原料的废物目录》,对未列入上述两目录的固体废物( )* z) h3 a2 w8 G3 x
A、需申领进口废物批准证书 B、不需申领进口废物批准证书 C、需申领进口废物批准证书和入境通关单 D、禁止进口4 c6 a4 v; U$ P1 I) z* _
17、商务部是全国进出口许可证的归口管理部门,商务部授权配额许可证事务局统一管理、指导全国各发证机构的进出口许可证签发工作。以下哪些不是进出口许可证的发证机构( )/ {8 Q* f" |) @/ `
A、许可证事务局 B、商务部驻各地特派员办事处 C、其他省会城市商检局 D、外经贸委(厅、局)! o/ q3 j' N' [- ~% t1 a6 G
18、对于进口货物是申报期限,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9 @; C1 B8 {) X
A、进口货物的申报期限为自进出口货物收发货物人向海关申报进境之日起14日内
p- }) q% P/ d4 s* u% i/ kB、出口货物的申报期限为货物运抵法海关监管区后、装货的24小时以前6 A% I8 i, @" n4 S7 I# ^9 ]2 \3 f
C、经电缆、管道或其他特殊方式进出境的货物,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应当按照海关的规定申报
1 g# |" A& p' d _* [2 J" fD、进口货物自装载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超过6个月仍未向海关申报的,货物由海关提取依法变卖处理
0 M1 l! C7 T9 J% t# _4 T19、海关根据企业分类管理标准对加工贸易企业设定A、B、C、D四类,以下分类管理的具体内容错误的是( )
' T0 F( L, P& d$ u; P+ q) yA、任何企业都不得开展禁止类商品的加工贸易/ ?6 o" n. D* s" g* W; a# R
B、D类企业不得开展加工贸易 , t' Y! P/ z, j8 Q4 f% j v; x! O
C、A类企业中所进出口总额3,000万CNY(自营生产企业出口额1,000万CNY)及以上的,不开设台帐
4 q5 ^2 f4 d) eD、A类企业中年加工出口额1,000万USD以上的企业,不开设台账) `& q$ [& \. [7 d' ]6 D* y
20、出口羊毛计算重量,通常采用的计量方法是( )
: C/ f+ m" k" y+ l4 V- h7 ]; JA、毛重 B、净重 C、公量 D、理论重量
+ E# r/ t0 o) q8 I21、必须通过背书才能转让的提单是( )& E8 ] a" Z* e/ g% k* s0 C
A、记名提单 B、不记名提单 C、指示提单 D、直接提单3 |+ P3 U* J- S$ g
22、使用L/C、D/P和D/A三种支付方式结算货款,就卖方的收汇风险而言,从小到大依次排序为( )
( `4 E2 h2 u$ e" RA、D/P、D/A和L/C B、D/A、D/P和L/C C、L/C、D/P和D/A D、L/C 、D/A和D/P
3 r% @1 F- b" j* z6 r J23、对报关员获得从业资格的途径,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 L7 x3 `2 f1 PA、参加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考试合格取得"报关员资格证书"0 {; \2 g- I# _, B1 z( l( U G
B、报关员受聘于一家报关单位,由所属报关单位以单位的名义为其申请办理报关员注册登记
1 T% A: N2 H. QC、经海关审核,给予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 U7 Z2 n0 M6 s& `6 ND、经海关审核准予注册并颁发报关员证
* t; }5 S4 X7 P24、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办理完毕提取进口货物或装运出口货物的手续以后,如需要海关签发有关的货物进口、出口证明联的,均可向海关提出申请。常见的证明主要有( )
& W7 r/ R4 f: T9 B. v7 HA、进口收汇证明 B、出口付汇证明 C、进口收汇核销单 D、进口货物证明书
& H+ I3 L$ l# a$ u, m- ]% h% _25、《2000年通则》C组贸易术语与其他各组术语一重要区别之一是( )
+ [& J: [; C: hA、交货地点不同 B、风险划分地点不同 C、运输方式不同 D、风险和费用划分的地点相分离
6 |/ M8 ~' K7 T$ _7 d
. y: s8 ~' T: P0 {' K二、多项选择题 请在下列各题的答案选项中,选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并填在试卷规定的空格内。(每题2分,共50分,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e0 G- R2 ]5 U' R, M; K
8 d0 C3 t4 w1 ^& M+ h: |& ]1、 下列哪些情形,海关予以警告,责令其改正,并可以处以人民币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 Z. L2 j' Y4 r7 G7 V2 T% T; V
A、报关企业取得变更注册登记许可后或者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在海关注册登记的内容发生变更,未按照规定向海关办理变更手续的;& x4 I# F6 x2 a6 J1 H2 A
B、未向海关备案,擅自变更或者启用"报关专用章"的 C、提供虚假材料骗取海关注册登记的6 [7 x& r2 Q* i* O0 B; s5 H2 h
D、所属报关员离职,未按照规定向海关报告并办理相关手续的
; e$ `; ]1 ? d' u# p# J# ]2、 报关人包括以下( )。
/ _: `8 ]# K- _% ^/ P2 t9 qA.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及其代理人 B.进出境运输工具负责人及其代理人 C.从事加工贸易生产加工的企业 D.进出境物品的所有人
9 B( {! a7 x# T0 \9 W" [3、 海关的设关原则( )。
7 l$ y/ @5 N |: T. V/ lA、对外开放口岸 B、海关监管业务集中的地点 C、人口多的地方 D、边境
. [* S6 e, J$ s' r# n( J4、 下列属于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应具备的条件的是( )。. E i" s1 H2 T+ {+ ]4 Y, ? O
A、有进出口经营权 B、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50万元
/ c" K1 L( t$ G$ H C、报关员人数不少于5名 D、报关业务负责人具备5年以上从事对外贸易工作经验或者报关工作经验
/ k! }; D# X" c( M' {6 r' P! f5、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注册登记许可决定的直属海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注册登记许可( )。! U6 o [3 `$ V
A、海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注册登记许可决定的;
. ?( C' [ f o: u4 Y4 yB、报关企业或其跨关区分支机构依法终止的;;% s _1 h5 w r/ V# M. C
C、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注册登记许可决定的;
: ~+ E5 v @( J w% D5 w; P' B2 KD、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注册登记许可的;! N; i. [; M, h
6、 下列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是( )。
1 Z7 f: D+ g5 V* U8 j8 j0 h% b+ s" g0 @A、四氯化碳 B、犀牛角、虎骨 C、劳改产品 D、木炭2 W7 {. A0 ?& J
7、 对外贸易救济措施包括( )。# ]; J4 z+ X: O. h0 l6 A
A、反倾销措施 B、反补贴措施 C、救济措施 D、保障措施9 h0 f0 l5 w0 H- V
8、 进出口药品从管理角度可分为:( )
4 {, I; R5 l2 a; kA、进出口麻醉药品 B、进出口精神药品 C、进口一般药品 D、出口一般药品
% w+ R! ~4 C" D$ S* o# ~; W9、 报关程序按时间先后可以分为( )。
* }0 p( ?$ o' ?& i7 W+ R6 PA、前期阶段 B、进出境阶段 C、提货阶段 D、后续阶段 ! r. |0 G N0 O
10、 下列单证中,属于基本单证的是( )。9 x9 j3 L0 O" r A1 z8 s: K
A、提单 B、装箱单 C、商业发票 D、原产地证明书. q7 ^3 S' B3 {, {1 s! C
11、 准予联网监管的企业应当具体的条件( )。
j9 N2 _# z6 Y1 V7 M, KA、独立法人资格,具备加工贸易资格,在海关注册,以出口生产为主;
) X. \/ ^2 ~, V7 r+ O+ \( W$ CB、按照海关的要求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并具有被核查功能的数据。) m E% V: L+ T- x" Q# U
C、是A、B类管理企业 D、有足够的资产或资本为本企业实行联网监管承担的经济责任提供总担保
5 g( @, r2 L/ {( n; ^12、 加工贸易企业进行备案时,需要提供许可证的商品有( )。7 m9 B0 o l+ C& [6 k5 t9 j& p
A、易制毒化学品 B、监控化学品 C、化肥 D、消耗臭氧层物质3 ?& M& Z4 K/ A' d
13、对于海关行使权力,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1 _1 u) \# A5 r5 OA、在海关监管区和海关附近沿海沿力规定地区,海关可检查有走私嫌疑的运输工具和有藏匿走私货物、物品嫌疑的场所 " s+ V. \- b' |6 w1 @0 B" {
B、在海关监管区和海关附近沿海沿边规定地区,海关可检查走私嫌疑人的身体
- Z9 {5 T! J# }, d5 sC、在海关监管区和海关附近沿海沿边规定地区,海关关对有走私嫌疑的运输工具、货物、物品和走私犯罪嫌疑人,可以扣留 % ^1 x6 }. w# S$ {' D, C
D、在海关监管区和海关附近沿海沿边规定地区以外,可以检查有走私嫌疑的运输工具和除公民住处以外的有藏匿走私货物、物品嫌疑的场所; ^% K: w" ?% w
14、在租船合同中,经常通过固定的用语表明由承租人还是船主负责装卸货以及承担相应的费用,其中"班轮条件"和"F.O"的意思是( )6 R) ]+ Z% B( p( {: V0 V* S/ }
A、船方管卸不管装,租金中包括卸货不包括装货费 B、船方负责装货和卸货,租金中包括装卸费 C、船方负责管装不管卸,租金中包括装货费不包括卸货费 D、船方不负责装卸,租金中不包括装卸费. S9 Z$ k' x/ [ k
15、对于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的报关行为规则,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4 v+ {& X7 W# P- v
A、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在海关办理注册登记后,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各个口岸或者海关监管业务集中的地点办理本单位的报关业务,或代理其他单位报关
* i( c+ @4 M* AB、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可以委托海关准予注册登记的报关企业,由报关企业所属的报关员代为办理报关业务
& O; }6 t" V% M: |% I" e* ]2 lC、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不得委托未取得注册登记许可、未在海关办理注册登记的单位或者个人办理报关业务
5 u9 A" R; @ E# w# Y5 {D、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办理报关业务时,向海关递交纸质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必须加盖本单位在海关备案的报关专用章) s) q: O/ { P n; @
16、对外贸易管制是政府的一种强制性行政管理行为。我国对外贸易管制则是按管制对象分为( )+ ~- m5 t) ^; Z% o
A、货物进出口贸易管制 B、物品进出口贸易管制 C、技术进出口贸易管制 D、国际服务贸易管制 # u- j: l6 E7 M0 n: V' b+ L
17、申报日期是指申报数据被海关接受的日期,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2 ]6 w5 R: l- lA、不论以电子数据报关单方式申报或以纸质报单方式申报,申报日期为海关接受纸质报关单的日期
0 S% U6 X1 S' N( _# ]B、以电子数据报关单方式申报的,申报日期为海关计算机系统接受申报数据时记录的日期
- D f# M# Y2 Z1 L, K i" DC、电子数据报关单经过海关计算机系统检查被退回的,视为海关不接受申报,进出口货物收发货物人或其代理人应当按照要求修改后重新申报,申报日期为海关接受重新申报的日期
* ^2 a3 D+ Q4 `: X3 pD、在先采用电子数据报关单申报,后提交纸报关单申报的情况下,海关接受申报的时间以海关接受电子数据报关单申报的日期为准9 K: d( w3 |: r! Z$ f' @* W
18、海关受理并准予备案后,企业应当领取海关签章的加工贸易登记手册或其他准予备案的凭证。对于合同备案的凭证,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7 o' U% i$ K' K
A、按规定可以不开设台帐的合同,在准予备案后,由企业直接向受理合同备案的主管海关领取海关签章的加工贸易登记手册0 o4 O" K- b' I* {: n, k
B、按规定在银行开设了台帐的合同,由企业凭银行签发的"银行保证金台帐登记通知单",到合同备案主管海关领取海关签章的加工贸易登记手册8 p; Z% X e( U
C、经海关批准,企业在领取加工贸易登记手册的基础上,可以根据不同情况,申请加领加工贸易登记手册分册。加工贸易登记手册分册可以与原手册分开使用,但必须同时报核/ z4 J B. O' t% N8 M
D、对属于国家规定的78种列明服装辅料金额不超过5,000USD的合同,加工贸易企业可以不申领登记手册
' T& ?: h9 M$ I; @/ B6 R; S4 e19、FOB、CFR、CIF三种贸易术语的共同点在于( )
9 R5 N) R! m+ E0 F' e4 EA、交货地点相同 B、适用的运输方式相同 C、风险划分的分界点相同D、费用分担相同" v) W1 r c8 c, t5 c, _
20、海关可以对与进出口货物直接有关的企业、单位的会计帐簿、会计凭证、报关单以及其他有关资料和有关进出口货物实施稽查,其稽查的时限应是:( )
# H8 V# h5 W0 V! \# K0 AA、自进出口货物放行之日起3年内 B、在保税货物、减免税货物的海关监管期限内及其后的3年内 C、自进出口货物向海关申报之日起3年内 D、在保税货物、减免税进货物的海关监管期限后的3年内 @$ D; V) b; p. o/ {, ^7 Z
21、货物、技术进出口许可管理制度是我国进出口许可管理制度的主体,是国家对外贸易管制中极其重要的管理制度,其管理范围包括( )4 S3 k( W+ }) P' H
A、禁止进出口货物和技术 B、限制进出口货物和技术 C、自由进出口的技术 D、自由进出口中部分实行自动许可管理的货物
3 o. S# H* O4 a22、在代理报关业务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 o7 K. \( j" ]4 V; I9 P* |A、因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未按照规定向报关企业提供所委托报关事项的真实情况,致使发生影响海关统计准确性情形的,有关法律责任由委托人承担, N3 I; h$ n1 L2 J) U3 Q
B、报关企业对委托人所提供情况的真实性未进行合理审查,可以对报关企业处货物价值10%以下罚款,暂停6个月以内从事报关业务,情节严重严重的,撤销其报关注册登记6 k% g7 \& m$ ]$ e" p
C、因工作疏忽致使发生上述AB选项情形的,可以对报关企业处货物价值10%以下罚款,暂停其6个月以内从事报关业务,情节严重的,撤销报关注册登记: r Z+ J8 g/ w$ e2 U$ H
D、因向海关工作人员行贿的,撤销其报关注册登记,并处10万元以上罚款
$ f7 C: Q# b5 h( r% C; t: `* |23、海关查验货物时,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应做的工作如下:( )
9 l1 T- E( N4 aA、负责搬移货物,开拆和重封货物的包装
I9 C) P7 }; A k5 M" o) e1 EB、了解和熟悉所申报货物的情况,回答查验关员的询问,提供海关查验货物时所需要的单证或其他资料
5 T8 ^- P7 _. `/ W% T! Y' tC、提取需要作进一步检验、化验或鉴定的货样,收取海关出具的取样清单+ Y, K/ Z! ` g" w
D、海关复验时,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代理人应当到场+ N4 U" n! C1 ?- g$ Q: e2 }
24、经营企业因加工出口产品急需,申请本企业内部进行料件串换的,需提交书面申请并符合下列条件( )
; U* g* l6 b* B; R8 NA、保税料件和保税料件之间以及保税料件和进口非保税料件之间的串换,必须符合同品种、同规格、同数量的条件,且商品不涉及进出口许可证件管理的条件" c+ K8 M7 L s3 R- Q0 m3 E
B、保税料件和国产料件(不含深加工结转料件)之间的串换,必须符合同品种、同规格、同数量的关税率为零的条件,. G+ \: } c' ?0 N- \3 R
C、保税料件和保税料件之间以及保税料件和进口非保税料件之间的串换,必须符合同品种、同规格、同数量的条件
0 a% n G7 Y9 [% YD、保税料件和国产料件(不含深加工结转料件)之间的串换,必须符合同品种、同规格、同数量的关税率为零,且商品不涉及进出口许可证管理的条件
9 M; Q: m9 Y6 a3 Z/ h/ F' F25、按照国际商会制定的《2000年通则》的规定,下列术语中只能适用于水上运输方式的有( )
0 u8 [7 a- M' _! J7 K) Z& Y; MA、FCA B、CIF C、FOB D、DEQ3 Q9 H) i% i/ E" {* L
' l: [4 l+ s0 N% t* {. ^
三、判断题 请对下列各题做出判断,"√"表示正确,"×"表示不正确,填在试卷规定的空格内 。 (每题1分,共25分,答对1题得1分,答错1题扣1分,不答不得分也不扣分)
4 Y+ P3 ~7 b: C+ A4 m0 i& z
' _* V8 f" q6 l8 ~ Y3 c8 g1、 带有绿色标志的通道适用于携运物品在数量上和价值上都超过免税限额的旅客。( )
3 S0 j. R2 x2 P e7 ?! O9 ?) a8 r2、 报关企业及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报关注册登记证书的有效期均为3年。( )
' u6 z: t. W/ V& d- F3、 因为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被海关予以行政处罚,但未被暂停执业、取消报关从业资格的,记30分。( )
+ ^6 u) B% X5 F+ o; E. C4、 我国对外贸易经营者的管理,登记和核准制。( )
; ^% c* Q$ \1 {& v6 T5、 进出口货物收经货人或其代理人应当自接到海关"现场交单"或者"放行交单"通知之日起7日内,持打印的纸质报关单,备齐规定的随附单证并签名盖章,到货物所在地海关提交单证并办理相关海关手续。( )3 e c$ K/ j3 N: C4 N/ \9 [6 x
6、 A、B类企业进口金额在5000美元及以下的列名的78种客供服装辅料,不仅可以不设台帐,还可以不审领登记手册,不需向海关备案。( )
% P* N: X/ {$ H! X9 u7、 加工贸易企业因自己自身生产工序限制,需将加工过程中的某道工序委托其他加工企业(承揽企业)进行加工后,按期运回本企业并最终出口的行为,叫跨关区异地加工贸易。( )9 j4 Z9 j, k# H0 c
8、品质公差是指为了避免质量条款的规定过于严格造成卖方交货困难,在合同中确定对特定质量指标在一不定期幅度内可以机动。( )
- q0 ?7 a) x! A @9、整箱货的交接方式被称为"CY--CY";拼箱货的交接方式被称为"CFS--CFS"。( )
7 w$ T/ L, r+ t9 h6 i& `' b10、不可抗国是指买卖合同签订后,由于当事人一方的过失或故意,发生了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不能预见,对其发生和后果不能避免并且不能克服的事件,以致不能履行合同或不能如期履行合同。( )2 y- I( M# Y1 P
11、报关是指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进出境运输工具负责人、进出境物品的所有人或者他们的代理人向海关办理货物、物品或运输工具进出境手续及相关海关事务。( )
4 {# j' \2 ^/ r+ u4 ]12、对于报关企业的注册登记许可,申请人应当向所在地隶属海关提出申请。( ) y% D$ ~$ e3 J; K$ F
13、海关行使"径行开验"的权力时,在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不在场的情况下应当通知货物存放场所的管理人员或其他见证人到场。( )) [; `9 U/ \; c* K& s0 B1 @$ g
14、一般进出口货物的特征是:货物进出境时缴纳进出口税费、提交相关的许可证件、合同核销即办结海关手续。 ( ) . |* U g- R( @* d
15、根据海关规定,只有向海关注册登记的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和报关企业才可以向海关报关。因此,报关员只能受雇于一个依法向海关注册登记的报关单位,并代表该企业向海关办理报关业务。( )1 }6 @- l7 I6 C1 f- c
16、对于报关企业的注册资本规定为: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资金应需50万,跨关区分支机构的注册资金应需150万。( )4 A) c0 h! Z+ w* U# _9 \
17、许可证件管理系指一定时期内(一般是1年),国家对部分商品的进口制写关税配额税率并规定该商品进口数量总额,在限额内,经国家批准后允许按照关税配额税率征税进口,如超出限额则按照配额外税率征税进口。( )
( B+ K1 p' O& Q( @18、报关企业是指按照规定经海关准予注册登记,接受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的委托,以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的名义,向海关办理代理报关业务,从事报关服务的境内企业法人。( )
' X) V7 n9 q6 z. I# {19、报关员被海关暂停其报关执业,恢复从事有关业务后1年内再次被暂停报关执业的,海关可以取消其报关从业资格。 ( )$ \! r; c# ?+ o; b) f( b7 ] n
20、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应当通过本单位所属的报关员办理报关业务,或者委托海关准予注册登记的报关企业,由本企业所属的报关员代为办理报关业务。( )
7 }! P0 @% L* p5 \& C21、我国对对外贸易经营者的管理,实行备案登记制。对外贸易经营者只能为本企业从事对个贸易经营活动,不可以接受他人委托,在经营范围内代为办理对外贸易业务。( ) ) O* q- k1 y: V% N7 `3 F
22、跨关区异地加工贸易是指一直属海关关区内加工贸易经营企业,将进口料件委托另一直属海关关区内加工生产企业加工成品回收后,再组织出口的贸易。海关对开展异地加工贸易的经营企业和加工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如果两者的管理类别不相同,按其中较高类别管理。( )
) F8 `9 U4 z/ l5 o$ d! V23、加工贸易合同项下海关准予备案的料件,全额保税;加工贸易合同项下海关不予备案的料件及试车材料、非列名消耗性物料等,不予保税,出口时按照一般进口办理。( )% h4 x# `, u8 z
24、对于合同备案的变更,已经海关登记备案的加工贸易合同,其品名、规格、金额、数量、加工期限、单损耗、商品编码等发生变化的,须向直属海关办理合同备案变更手续,开设台帐的合同还须变更台帐。( )
( d. O& {+ D3 M' r. X o25、FOB Under Tackle 是批卖方承担货物装入船舱、脱离吊钩为止的一切费用和风险 ( ) . _ S. Y7 M1 j) g
: w1 V) s; D: W0 [四、综合实务题 在下列两个案例中各有5个问题,请在各问题答案的选项中,选出一个或一个以上正确答案,并填在试卷规定的空格内。(每个问题2分,共20分,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 f( B: q) R" t! Y
" k# x0 n N/ a/ @+ C6 a(一)某外贸进出口公司从德国购进数字照相机(需申领自动进口许可证)一批,载运货物的船舶于2006年3月18日运抵广州,该公司于3月22日采用EDI电子申报方式向广州新风海关报关,3月23日向新风海关提交纸质报关单。之后,该公司发现由于报关员书写失误造成申报差错,向海关要求修改申报内容,由于其未对国家贸易管制政策的实施,税费征收及海关统计指标等成危害的,海关同意修改,并于该报关员作计分处理。- k3 _; G$ k' ~3 j) F( ?$ @3 D! n1 L
请根据上述案例,在下列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3 q+ W; y$ D" D. w( g4 {" l, }8 }
1、该批货物的申报日期应是( )2 c- y; Z& U- L$ D" f Y
A、3月28日 B、3月22日 C、3月23日 D、3月24日1 Q& c1 z8 W8 _5 L9 o) U7 s% v
2、货物向海关申报进口时,除报关单外必须向海关提交的单证包括( )
; x3 h: i+ s3 r0 v4 r8 OA、发票 B、提单 C、自动进口许可证 D、贸易合同
) G1 Z, B k" w" {& v4 w% ]3 Q3、海关接受申报后,申报内容是不得修改或撤销,若海关批准修改或撤销,需符合以下哪些情况( )
4 G' F6 h* H7 `2 d/ O4 f0 q& v% v: ZA、修改或撤销是由于计算机、网络系统等方面的原因导致 B、修改或撤销是由于报关员的操作或书写失误,但未对国家贸易管制政策的实施、税费征收及统计指标造成危害的! f8 A% q& K9 b) m5 u8 U3 T
C、、修改或撤销是由于海关审价、归类审核或专业认定前需对原申报数据进行修改的 D、修改或撤销是海关在办理出口货物的放行手续后,由于配载等原因造成原申报货物部分或全部退关,需要修改或撤销报关单证及其内容的
' R5 ^8 K; W7 d. N4、根据海关对报关员的计分考核管理办法,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7 k5 Y6 W# p6 [) _- lA、由于报关员原因造成申报差错而引起报关单证的修改,记1分: s+ I" Z- D2 a
B、由于报关员原因造成申报差错而引起报关单证的修改,记2分0 |2 T% @: [ {$ w6 P4 c
C、由于报关员原因造成申报差错而引起报关单证的撤销,记1分0 U0 ~7 c* n, v2 k
D、由于报关员原因造成申报差错而引起报关单证的撤销,记2分
3 w* w1 |. g( q6 q' v( R) e" I3 x5、若该报关员对记分的行政行为有异议,应当自收到电子或纸质告知单之日起()日内向该做出记分行政行为的海关部门提出书面申辩( )" }* ^! Z& L/ K6 L& {' }# n
A、7 B、10 C、12 D、153 V4 Z3 A' h+ `; u/ c" a$ }, \" A
. \" E! H$ a' m1 @* b(二)A玩具加工厂履行合同生产电动火车出口(手册号B230363×××××)。在整个电动火车的生产流程中,A玩具加工厂仅加工到一半,经海关批准,别一半转至B玩具加工厂继续加工(手册号B230588×××××)后再出口。B玩具加工厂在电动火车加工完毕后报关出口。所剩的余料,再转至C玩具加工厂加工产品。) Y0 x* G3 i$ D: o3 |' v! v
根据上述案例,选择回答下列问题:4 G; ]+ C! x0 `4 V5 c" w! Z; ~
) K2 l# |! j" ?1 c& {( N( e+ ^
1、从A工厂生产的半成品转至B工厂生产成品的形式属于( )
( ^7 V! e: r$ V Q' bA、来料余料结转 B、来料深加工结转 C、进料余料结转 D、进料深加工结转
: w5 _9 o9 t' r9 e# P3 V2、从A工厂转至B工厂的该批货物在结转过程中需经以下哪些程序( )
8 ?/ M) u. Z$ h( S4 A/ xA、计划备案 B、收发货登记 C、结转报关 D、内销报关
% u3 i; i8 P# P7 \) P3、从A工厂转至B工厂的该批货物在办理结转报关手续时,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Q7 V) P6 b- O$ V; ]# i) g
A、先由转出企业向转出企业所在地海关进行计划申报,再由转入企业向转入企业所在地海关进行计划申报 。
/ a' \3 k) f: A0 nB、先由转入企业向转入企业所在地海关进行计划申报,再由转出地企业向转出企业所在地海关进行计划申报。5 ~ Z% V$ h, N4 z% }
C、先由转入企业向转入企业所在地海关办理结转进口报关手续,再由转出企业向转出企业所在地海关办理出口报关手续。. w- w: b8 y3 V$ P8 h, \: T6 q- `
D、先由转出企业向转出企业所在地海关办理结转出口报关手续,再由转入企业向转入企业所在地海关办理结转进口报关手续。
4 a' k1 {! s: P* E) @3 k0 V" ]4、对于B工厂的余料转至C工厂加工,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 W4 I* r- Y$ s; }* F WA、从B工厂的余料转至C工厂加工的形式,不符合余料结转的规定,海关不予结转# E0 y. \& G9 Y( {; }3 Q, {* i( n
B、从B式厂的余料转至C工厂加工的形式,符合余料结转的规定,海关予以结转, F& W% y$ c9 F0 ]0 W3 J: K. n# h# Y
C、加工贸易剩余料件结转必须在同一经营单位、同一加工厂、同样的进口料件和同一加工贸易方式的情况下结转, E4 G* n3 G) \4 f( Z& T9 S8 w: d
D、加工贸易剩余料件结转不需在同一经营单位、同一加工厂、同样的进口料件和同一加工贸易方式的情况下结转& C) j: k6 X$ F7 g/ X3 L
5、B工厂 余料转至C工厂,若海关不予结转,B工厂应如何处理( )
& C2 e9 d8 z) x, ~! D" x% {1 sA、退运处理 B、征税内销处理 C、放弃处理 D、销毁处理 " D8 {+ k4 L) W' A1 E7 J& c& F
& o$ r' n, f* H: d1 f- E4 |$ U
' i1 T& \7 I. @
一、单项选择题8 I+ h4 R/ q0 f$ t0 z
1、A 2、C3、D 4、B 5、A 6、A 7、A 8、D 9、A 10、A 11、D 12、C 13、D 14、D 15、C 16、D 17、C 18、B 19、C 20、C 21、C 22、C 23、C 24、D 25、D8 g' V, K. n$ e! x4 n% ~
二、多项选择题
9 J8 x* v9 m. s2 S( I1、ABD 2、ABD 3、AB 4、BCD 5、ACD 6、AB 7、ABD 8、ABC 9、ABD 10、ABC 11、ABD 12、ABD 13、AB 14、BC 15、BCD 16、ACD 17、BCD 18、ABC 19、ABC 20、AB 21、ABCD 22、ABC 23、ABD 24、CD 25、BCD) a& S+ J4 f/ A
三、判断题7 b* L# \! g$ X5 @' A& ]
1、错2、错3、错4、错5、错 6、错7、错8、错9、对10、错 11、错 12、错13、对 14、错15、对 16、错 17、错18、错19、对 20、错21、错22、错23、对24、错25、错
" s/ G% r) S8 h2 y5 _四、综合实务题
$ R1 d. l* J4 S5 c" G(一)1、B 2、ABC 3、ABD 4、AD 5、A
6 R* @3 I! i# k9 f(二)1、B 2、ABC 3、AC 4、AC 5、ABCD8 p- Y) c1 q5 r9 y0 m( 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