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V: t2 S/ G( W
6 ]& j# _7 k1 Z% w& M8 e8 N
加工贸易外商提供的不作价进口设备(以下简称“加贸不作价设备”)和特定减免税设备是外商投资企业常见的两种可以免税或保税进口设备的方式。加贸不作价设备是指与加工贸易经营单位开展加工贸易(包括来料加工、进料加工及外商投资企业从事的加工贸易)的外商,以免费方式(即不需经营单位付汇进口,也不需用加工费或差价偿还)向经营单位提供的加工生产所需设备。特定减免税设备是指“特定地区、特定企业或者有特定用途的特定减免税进口”的设备;对外资企业而言,特定减免税设备优惠政策是指给予属于《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鼓励类企业进口设备的关税减征或免征的优惠待遇。
. D1 w: O0 K9 _) _: G/ S* b3 u6 V+ N
相同点 K* M* h; V0 W: }# b8 r/ z$ `, G
1 e0 t4 z4 J8 A% F4 O9 X
$ Q& ~1 ~; i; D$ M$ o+ q
4 F7 h8 y; R6 I7 J: ?◎加贸不作价设备与特定减免税设备种类趋同: Q8 ~/ l, j8 J t! A4 G/ c' _
; i7 Y% N4 u* s+ i1 k5 u
上述设备可以包括企业进口用于加工生产的研发设备、制造设备、检测设备、维修设备及包装设备等;其中,制造设备属于核心设备部分,研发设备可以视为核心设备的“前伸”,而检测设备、维修设备、包装设备可以看作是核心设备的“后延”。. }/ V9 M% r% E. W
5 x- K9 ]3 p, T* M0 {% W! {% y* c◎加贸不作价设备与特定减免税设备的不予免税目录相同0 ^: ?1 z/ M7 C. v3 N2 Z4 i D
( u& Z0 w* N% _+ d3 d" c5 ~8 Z二者免税范围均受《外商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和《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限制,除上述两个目录外,均适用减免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的待遇。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无论是以加贸不作价设备方式,还是以特定减免税方式单独进口设备的配套及备件,均应照章征收关税。
' ^# c/ H! M( E( U. ?
; Z4 s9 E$ A6 r* ]5 A5 s◎加贸不作价设备与特定减免税设备同属于海关监管设备. j' N/ Y$ O8 r, E
. Y% z, W: w% E! l' c! G自进口放行之日起,在相应期限内,两类设备均要接受海关监管,在监管期限内未经海关核准并补缴关税,不得擅自在境内销售、串换、转让、抵押或移作他用。同时,在监管期间,加工贸易经营单位或特定减免税申请人,应在每年年初向主管海关书面报告设备使用情况,并接受海关的核查。
, o3 w; I) H: O, s* Z! R6 B4 ~* V% ^4 k; ~/ G
◎加贸不作价设备与特定减免税设备在检验检疫标准上一致: ^ R7 C# S l" u6 a3 n1 m$ f }2 p8 a
9 `# B2 Z# @0 T
通常,属地查检均会从货证一致性核查、安全标识查验、机械安全检验、电气安全检验、卫生环保检测、品质性能检验等方面强化进口机电设备质量安全管理和检验监管有效性,不因机电设备是以何种贸易方式进口而使检验检疫标准有所差别。
5 i- P" c3 q/ s6 @) { v: A* u3 W9 b; K. I* {* {
不同点( K% X% ~8 P& [/ a
$ j8 G. Z0 }8 O1 F. v) ?: o
7 o9 f' f5 n! B2 H* O$ ~7 T4 l) U8 R) n6 {
◎办理备案(确认)手续不同 K( M/ g9 z u7 o
3 p3 g O% b2 V' r/ T5 u4 v
办理加贸不作价设备备案,企业需凭商务主管部门批准的加工贸易合同(协议)、《加工贸易不作价设备申请备案清单》及其他有关单证,经主管海关审核后予以备案,核发D类电子手册,然后报关进口;而办理特定减免税的外资企业,需凭项目主管部门(商务、发改、管委会)批准成立或增资及确认鼓励条目的文件,到主管海关办理《征免税确认通知书》,然后办理报关手续。
5 D' {( u& {- s- C0 t( J
- Z' h: Y+ a, Z; l◎享受优惠条件不同
$ g9 ?2 v F2 q8 X' D3 t
4 I+ n3 b( [; Z& k' y( F/ S办理加贸不作价设备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设有独立专门从事加工贸易的工厂或车间,并且不作价设备仅限在该工厂或车间使用;对未设有独立专门从事加工贸易的工厂或车间,以现有加工生产能力为基础开展加工贸易的项目,使用不作价设备的加工生产企业,在加工贸易合同(协议)期限内,其每年加工产品的70%以上须为出口产品。外商投资企业进口的特定减免税设备,免征关税只适用于《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鼓励类外资项目,而允许类、限制类和禁止类的外资项目不能享受特定减免税优惠政策。加贸不作价设备在政策上没有产业类别的限制。
: w$ a' z; v( H4 B6 \& `
1 }* X% _3 t4 f5 d' v2 I◎设备监管期限不同
9 F/ g4 v" Q" P( c1 R1 y5 f
' K6 N. \8 P' `& y: E' {加贸不作价设备自进口之日起至退运出口并按海关规定解除监管止,属海关监管货物,监管期限一律为5年;而特定减免税进口货物的监管年限为:船舶、飞机8年,机动车辆6年,其他货物3年。而外资项目免税设备属于“其他货物”范畴,进口监管年限自货物进口放行之日起计算。
) s( c5 h% B& r! }0 D3 ]7 z# E) o6 f
◎后续解除监管不同
* Z9 P; y/ Y' \# u1 W& @* e9 c( y/ D( o4 c
加贸免税不作价设备退运出境或补缴关税或超过海关监管年限的经营单位,应及时到主管海关办理解除监管手续,向海关提交解除监管的书面申请、D类电子手册回执及其他有关单证,经海关核准后解除监管,在发给其解除监管证明后方可自行处理设备。而特定减免税进口货物监管年限届满时,自动解除海关监管,企业可以自行处理设备。2 ^7 Y$ Z9 d8 c! h6 m2 k
8 U# X' u- `8 A. ]! A, v, C文 / 刘刚, G' C1 A$ [/ @5 H5 r2 o Z
3 v: V1 v9 h5 g1 D1 C
(作者单位:天津海关)
( S% F/ _! k8 T) n9 e1 I1 ]/ E1 r$ v' X) I/ A) b
6 l8 l- [0 [4 K- [, C; {8 X/ G
, m9 W3 P; m. O文章来源于《中国海关》杂志2022年3月0 h5 d6 N6 D( l$ W6 d. W
( \: D. p6 v2 `) V$ E: @: b注:本文内容仅供参考,具体业务的办理要求请询主管海关。' c* E; ]: S7 S3 g
3 S: r+ @7 x% m.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海关杂志”以及作者。 k" Z) T; U F4 F2 G3 B% X
% \ [; Z5 ~4 Z7 @5 y
+ _' O; h% O b+ J
( i) c, \& t6 x# ?
编辑:常相婧
# O4 t: t& k4 R审校:高扬出品:中国海关传媒中心投稿邮箱:569613217@qq.com(秀米投稿账号同邮箱)' L' K" g. ? I( I' Z
0 L+ t! S+ t* Q& [3 w' D
* F7 b6 X2 g; O; k! J3 M4 U# b# n原文作者:中国海关杂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