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报关员考试讲义(模拟题)下1 s1 F. ]# ^7 {% s. O! S
一、单选题
% d7 p; f! _" U' ]* K1、报关企业出让其名义供他人办理进出口货物报关纳税事宜的,海关可以()。 ; v. i4 |8 }1 D4 @+ \
A、处5万元以下罚款,暂停其6个月以内从事报关业务
9 Y5 n3 b. j3 Y) s: f* {8 pB、由海关取消其报关从业资格,并处以罚款
m, S% o6 \9 t& J7 k( C6 VC、撤消其报关注册登记,并处以罚款
/ B2 i, g9 O. n' nD、暂停其6个月以内从事报关业务/ u( h: g* O/ a
答案:D6 I, x/ W# A6 u
解析:参见教材P9,报关单位法律责任第(五)。其他法律责任也要掌握。
* e$ p# G' k( [ a: f* ]" q2、报关员遗失报关员证件,应自遗失之日起_____日内向海关递交情况说明,并登报声明作废。 + K" B, Z0 d; S' j$ k% t, L' m+ S
A.1个月内 B.1个星期内 C.10日内 D.15日内
' l) @3 u$ f' j# L' N6 p" @答案:D / D* h$ D1 F! h' a# F9 ^$ d" Z
3、下列企业、单位中不属报关单位的是( )。9 w; }& q2 Q: B- s& x
A.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 l+ ~9 `% T1 u, ^
B、在海关注册登记的某外商投资企业
: u* x. B: F6 Z& P0 ~4 R' BC.加工贸易生产企业
# y. u F$ }+ {" n# G# M% uD.国际船舶代理企业
0 G* b* Y1 ^; O) L+ m答案:C
, L |& a3 f+ O( k( P解析:应掌握和区分报关单位和报关活动相关人的范围,参见教材P6及P10。加工贸易企业是报关活动的相关人,不是报关人,故选C。3 i! j2 Q9 l% H! h
4、展览品应自进境之日起( )内复运出境,如需延长复运出境期限,应报主管海关批准,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 )。+ c, }4 W1 u0 d/ X, U
A、6个月;6个月 B、3个月;6个月
. o9 M' l. H7 B" f$ s. `C、一年;3个月 D、一年;一年
, z2 w" l- e3 k答案:A# O3 ?% W* o* V$ [* K5 B
解释:参见教材121。
/ l' i: Q# X+ N8 p9 z5、海关多征的税款,海关发现后应立即退还,纳税义务人自缴纳税款之日起( )内,可以向海关退还。4 q% d' Q4 a% @
A、6个月 B、一年$ I' Q7 L8 E0 E* A7 H+ g2 O
C、18个月 D、两年
\+ e+ p/ C" t& E- u1 X答案:B ' w8 M0 H4 T# j( v; s3 q
解释:参见教材253。* l; ~( h) U1 B) g" Q% `
6.扣留走私罪嫌疑人,一般不超过()小时,特殊情况可延长至( )小时。" C' Y! f9 ?( o) U, z# l1 j
A、5,10 B、12,20 C、24,48 D、12,181 b! s+ {8 Z/ p: B, i6 H# e
答案:C4 y" X! Y& |: b! y+ |' x
7、在保税货物、减免税进口货物的海关监管期限内及其以后的-----内,海关可以对与进出口货物直接有关企业、单位的会计账簿、会计凭证、报关单证以及其他有关资料和有关进出口货物实施稽查。
( O+ N$ i5 z6 M; c% _ n. ?A.2年 B.3年 C.4年 D.6年
1 O4 D" [9 o3 ^( v& d4 N( _7 F正确答案:B 9 T* Q7 w" {% W* q6 O z
解析:一般进出口货物在三年内,海关可以对与进出口货物直接有关企业、单位的会计账簿、会计凭证、报关单证以及其他有关资料和有关进出口货物实施稽查,而在保税货物、减免税进口货物的海关监管期限内及其以后的3年内,可以进行监管。
% _" h; \7 Y! q5 o" x8、进出口货物( )未向海关申报的,海关可以依法变卖处理。2 r; J0 p1 z- ^, O# K: _1 P
A、30日 B、3个月 C、15日 D、6个月) {% U0 n4 A0 G& c8 V
答案:B
; r. W/ J0 a' o9 R' B3 j0 v2 K解析:参见教材25
( n" @. }& u% s& s# U; c% V% [) Y6 V9、按照海关现行规定,报关企业除必须具有固定的服务场所、提供服务的必要设备和拥有一定数量的报关从业人员外,还必须具有一定数额的注册资金,其注册资金应不低于人民币( )。 % r) x( i' z5 u4 {6 ?& y3 A$ ~
A、20万元
) e3 @6 G: C7 S. NB、50万元 - I" |: c3 N- O: @0 S
C、150万元 9 U# X: S7 V! ?; Z/ g
D、200万元7 R6 P. j0 }9 @0 C. y C* F% `7 w! t
答案:C
* U6 ?* m; p1 w8 X" [/ {) n) X4 X10、报关员对记分的行政行为有异议的,应当自收到电子或纸质告知单之日起( )日内向作出该记分行政行为的海关部门提出书面申辩;海关应当在接到申辩申请( )日内作出答复,对记分错误的应当及时予以更正。
* U+ [. B& N% X# J" s7 W) ]' Y/ kA、7;15 B、7;7 C、15;15 D、15;204 S( X( O& v% n
答案:B8 Y4 U* c; \ I( \4 W9 B# z
报关员考试专用训练软件《报关员考试百宝箱》1.0版& h4 T- N+ O" t8 ?$ l
11、记分达到( )的报关员,海关中止其报关员证效力,不再接受其办理报关手续。
. t9 I* D- Y) f. A+ `. ^; bA、10分 B、20分 C、30分 D、40分
, q$ q5 h$ V' E" L答案:C5 c" i3 V/ R" z0 N% B
12、对银行办理外币现钞进出境时,应凭()核发的“银行调运外币现钞进出境许可证”向海关办理通关手续。: \* V8 E0 e* z$ Y: T
A、外汇管理局 9 W# X0 \( E+ U8 f; V( @
B、中国人民银行
- `- U0 ?. v# H4 `' DC、商务部
7 {" T7 s$ }9 B* j2 [+ r) Q+ f, ]D、农业部# k* \) M5 K; e
答案:A* Y. T2 h8 P& _/ `7 R
14、某工厂从美国某企业购买了一批机械设备,成交条件为CIF广州,该批货物的发票列示如下:机器设备USD10000;运保费USD500;卖方佣金USD3500;培训费USD500;设备调试费USD700。该批货物海关申报的总价应是( )。
7 v9 W9 w" B- z( c7 vA.USD10500 B.USD14000
M, M, O6 M1 ^C.USD14500 D.USD15200
) f1 `4 { _. D9 [+ {正确答案:B
2 d" c9 G" Y; o Q; `. x解析: 进口货物以海关审定的成交价格为基础的到岸价格为完税价格。进出口货物的到岸价格包括货价加上货物运抵我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包装费、运费、保险费和其他劳务费用,以及货物在成交过程中,进口人向卖方支付的佣金和为在国内生产、制造、出版、发行或者使用该进口货物有关的专利、商标、著作权、专用技术、计算机软件和资料等费用,但技术费、培训费不包括在内。 1 {6 `6 o, V2 i1 U t9 [
参见教材223-224,哪些是计入因素,哪些是扣减因素。根据以上则,本题所列进口机械设备中,到岸价格应包括设备款USD10000、运保费USD500;卖方佣金USD3500,共USD14000。不包括培训费和设备调试费。 , I+ W+ l8 v. K" }3 I# H, f2 @
15、兰州某公司从天津新港进口一批货物,在天津新港海关办理进口转关手续,货物由转关运输货物承运人按照海关要求运至兰州并在兰州海关报关进口。在转关通关制度中天津新港被称为( )。$ e0 `+ j6 c% M( v1 K- U
A.进境地; n+ g5 K, A1 ^
B.启运地
" ]& {/ h4 h& gC.指运地
! F. w& `3 y8 @1 ID.转关地 " P/ H! `' c3 M% |0 [2 p4 w
答案:A
1 @2 |* d' I B" n# W9 }0 d9 Y7 L) a16、下列报关行为规范的表述错误的是( )。
. t7 S1 b( w9 `A.报关企业应在海关规定的业务范围内进行报关活动
/ [! |; x4 y1 }2 S" oB.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办理报关业务时,向海关递交的纸质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必须加盖本单位在海关备案的报关专用章
( g' M7 ^9 n/ z* J4 `C.报关企业报关员的报关行为所引起的法律和经济责任由报关员自行承担5 H! ^5 a1 J4 G
D.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不得委托未取得注册登记许可、未在海关办理注册登记的单位或者个人办理报关业务
( Q' x7 k5 i$ H3 V答案: C
! ?0 @; r1 W0 c解释:报关单位对本单位报关员的报关行为承担负责。
% U( u1 O5 p# P$ S. w+ u) u) `$ r9 y17、经海关确认的溢卸、误卸货物,从起卸之日()内可以由原运输工具负责人或货物所有人向海关办理退运或进口手续。
9 J% t% [* J/ x' w) HA.半个月
$ [, Y! W- A: e/ v5 U. DB.1个月
6 w0 z$ s9 o" s8 ^/ iC.3个月! g) J& @$ u: K5 X9 w7 m
D.6个月
+ A; m$ l3 g* ?9 K' E; p, d/ T答案:C
) w8 _8 c9 k) b+ K1 n0 C* [18.某航空公司以租赁方式从美国进口一架价值USDl800000的小型飞机,租期1年,年租金为USD60000,此情况经海关审查属实。在这种情况下,海关审定该飞机的完税价格为( )。
, b1 D4 A/ N- n- r% K4 LA.USD 1800000 B.USD 60000
% q4 R# E6 ], w# ?9 cC.USD 1860000 D.USD 1740000
2 U) `" T7 d- Y G正确答案:B
* F/ J [+ [; a7 c( u6 `( @解析:按规定,租赁进口货物,应当以海关审定的正常租金为完税价格。
# u& I1 H8 t. R9 n19.按CIF术语成交的合同,货物在运输途中因火灾被焚,应由( )。
( W/ I2 a# E/ y% W, g6 k4 nA.卖方负担货物损失 + C8 O8 I9 k. Q; Y3 i8 b
B.买方负责请求保险公司赔偿1 U# l/ [+ p9 y3 J0 z4 b
C.卖方负责请求保险公司赔偿 ; X+ W0 @/ \! m" V
D.双方负责请求保险公司赔偿1 f0 w) m5 d/ ^9 |, _: h: t* S
正确答案:B
5 f$ Y# M& ]- u解析:CIF全称为即[成本、保险费加运费(指定目的港)]。在该术语下,卖方负责按通常的条件租船订舱,支付到目的港的运费,并在规定的装运港和装运期内将货物装上船并及时通知买方,办理并支付从装运港到目的港的海运货物保险费。卖方的风险限于货物越过船舷之前的风险。
( L1 a5 J M1 i$ a20.美国生产的产品,中国购自新加坡,经香港转船,转运到上海,填写报关单时装货港(地区)填报为()。
: g' r. e! b. _0 X9 L6 w1 ^A.美国 B.新加坡
9 X% D0 Q3 h; d: N* E4 zC.香港 D.上海, y, m8 k4 L: V7 d. w, ~
正确答案:C ' i, i% G$ u/ }" g& I
解析:装货港是运抵我国关境前的最后一个境外装运港。
, B# g3 N2 E& u9 k9 V3 d2 mA.相同货物成交价格方法……类似货物成交价格方法……倒扣价格方法……计算价格方法……合理方法
' E4 L2 E2 O3 W' X2 {" KB.类似货物成交价格方法……相同货物成交价格方法……倒扣价格方法……计算价格方法……合理方法
" `- B! D7 n3 Q) J, \C.相同货物成交价格方法……类似货物成交价格方法……合理方法……倒扣价格方法……计算价格方法 $ z0 N* ?2 b2 o5 `! i
D.倒扣价格方法……计算价格方法……相同货物成交价格……类似货物成交价格方法……合理方法- i6 u Y9 w% B7 T: g/ Y" J
正确答案:A
" b% v: S$ N5 N4 l$ i, i; Z1 D22、按照中国保险条款的规定,一切险的责任范围是指( )再加上一般外来原因所致的全部或部分损失。$ o6 w) m, t: R2 G& D* D
A、水渍险的责任范围 B、平安险的责任范围
+ a0 {4 m/ P8 i6 Q; @C、平安险和水渍险的责任范围 D、平安险和特别附加险的责任范围
3 P) D) K, w/ C% \0 E答案:A
- W( |7 U4 f/ o8 Q23.海关对享受特定减免税收优惠的进口货物的监管年限为:船泊、飞机及建筑材料()年;机动车辆和家用电器()年;机器设备和其他设备、材料()年。
0 w2 q2 [9 ?$ ~1 @- fA、5;6;8 B、6;8;57 S6 K; {5 T! i. a9 N* I* h+ J
C、8;6;5 D、5;8;6
1 h& P* g) F9 p; {( ]: s8 D) E答案:C
6 F: N% x5 |+ |* e24、世界贸易组织是根据( )谈判所达成的《建立世界贸易组织的马拉喀什协议》诞生的。0 ^$ [+ o# S7 n. h* v2 O1 I- s
A、乌拉圭回合 B、东京回合8 K* y, n, u: E( Z& F: X- X
C、多哈回合 D、狄龙回合
1 z2 m- z, V$ Q9 i答案:A
, L ?6 l8 [* r6 i; D# t/ R25、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左右。
% z! v; _# D+ ^3 @A、7% B、8%7 U4 {8 }% [. t
C、10% D、12%% I! \% x1 |! b
答案:B解释:参见教材443。8 _$ }* K9 h7 i7 ?
二、 多项选择题# R) e, Q/ F3 }5 C0 I
1、报关员报关行为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记2分( )。
3 x2 [1 q5 V- R) |6 LA、在海关签印放行前,因为报关员填制报关单不规范,报关单位向海关申请撤销申报单证及其内容,经海关同意撤销,但未对国家贸易管制政策的实施、税费征收及海关统计指标等造成危害的;
4 w* R: S8 e6 b1 T5 HB、海关人员审核电子数据报关单时,要求报关员向海关解释、说明情况、补充材料或者要求提交货物样品等有关内容的,海关告知后报关员拒不解释、说明、补充材料或者拒不提供货物样品等有关内容,导致海关退回报关单的。
- u% x9 J; L1 g# f! V9 t% h$ uC、电子数据报关单的有关项目填写不规范,海关退回责令更正的;! h4 t4 p0 Y, X5 L3 p! y! D; ^3 z L- J6 f
D、出借本人报关员证件、借用他人报关员证件或者涂改报关员证件内容的;1 |) R- W7 \! A0 R( D
答案:AB
9 N$ k" j# J: H5 E5 x解析:C属于记1分的情形,D属于记10分的情形/ @" f) ^5 r5 K& n7 p( g; G7 O
2、我国对进出口药品管理是我国进出口许可管理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列入《生物制品目录》以及首次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药品必须经由( )指定的口岸进口。
6 Y; |, k. y5 H. ]+ `5 u8 Z2 j, zA、北京
. y6 x7 k: y/ k' q" }2 H0 qB、上海) h, g+ A5 W9 Y S! E8 e- p
C、广州, L$ e' e) D( I5 k
D、深圳
& j6 p" B# S0 A答案:ABC( S+ E$ E$ e t$ b; ?8 [0 }
解释:参见教材67。
% v2 t4 }# p. R3 \6 x+ p7 l' ]" N3、关于海关接受申报的时间,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J" {2 b" g& Y" c% T
A、经海关批准单独以电子数据报关单方式申报的,申报日期为海关计算机系统接受申报数据时记录的日期& u& v8 N& ^5 ]
B、经海关批准单独以纸质报关单形式向海关申报的,以海关在纸质报关单上进行登记处理的时间为接受申报的日期
/ @4 f( C5 \/ n2 Q' vC、在先以电子数据报关单向海关申报,经过海关计算机系统检查被退回的,要重新申报,申报的日期为海关接受重新申报的日期0 s, H d& Y6 G
D、在采用电子和纸质报关单申报的一般情况下,海关接受申报的时间以海关接受纸制报关单申报的时间为准" v4 y; P% U. a# X z- Y6 p3 g: o
答案:ABC & e+ V) I' A: Q0 T4 k$ m
解析:参见教材P82。
6 ?# z# d8 Z7 d% KD错,在采用电子和纸质报关单申报的一般情况下,海关接受申报的时间以海关接受电子数据报关单申报的时间为准。) y: D, y' R `' `
4、海关对于进口展览会所用的( )物品,不属于免税范围,照章征税。
- e# } B3 P5 i( i2 C$ e) EA.酒精饮料 B.果汁饮品
7 p' O! F% R* i2 s# ~C.香烟 D.燃料
9 L! X3 d8 v5 r. C正确答案:ACD
9 V9 M6 M$ S; K& r/ o解析:对进口展览会所用的烟酒包括酒精饮料、烟叶制品及燃料,不属于免税范围。6 O8 S/ @, D& Q9 V% i' k5 m
5、海关对进出境转关运输的管理叙述正确的是( )。 ! f( X( d- { Q- Q( a
A.进口转关运输货物自运输工具进境之日起超过3个月未向指运地海关申报的,由海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的规定提取变卖处理,所得价款由海关在扣除运输、装卸、储存等费用后,上缴国库! w- E! N. k+ Y* F" j
B.转关运输货物在运输途中时,货物持有人为工作方便可开拆货物上的海关封志4 Q9 t, O7 U" P/ Q, H& Y
C.汽车类货物不能申请转关运输
; a- |5 r, A! d oD.转关运输货物只要保持海关封志完整,可以自行存放在仓库或非海关指定场所; e! D/ @( A$ P: }2 K; q
答案:AC 8 `5 `% I F. K6 T8 r4 c0 h# q4 L
解析:AC属海关对转关运输货物的监管要求的部分内容。转关货物在运输途中,未经海关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开拆海关封志,故不能选B;转关货物未经海关同意,不得自行存放在仓库或非海关监管场所,故不能选D。 转贴于:报关员考试_265考试网 http://www.265ks.com
+ C& K/ C% |! i9 U, Z* P报关员考试专用训练软件《报关员考试百宝箱》1.0版
# M' u$ ]( h& w3 y3 P6、济南加工贸易企业A进口料件生产半成品后转给青岛加工贸易企业B继续深加工,最终产品由B企业出口。下列办理计划备案手续是正确的:
3 w# S4 K. E4 s, sA、在计划备案阶段先由A企业向转出地海关备案手续,后由B企业向转入地海关办理备案手续& S: I8 j3 J8 x$ V0 Q5 [
B、在计划备案阶段先由B企业向转入地海关备案手续,后由A企业向转出地海关办理备案手续
3 q- c1 {( u* xC、在结转报关阶段先由B企业向转入地海关办理结转进口报关手续,后由A企业向转出地海关办理结转出口报关手续。$ z- q* p8 c3 U& ^2 m) A
D、在结转报关阶段先由A企业向转出地海关办理结转进口报关手续,后由B企业转入地海关办理结转出口报关手续。
3 Q$ D5 M1 D2 z1 _1 d答案:AC/ T; e3 v( v# Y4 a9 R, i
解释:参见教材99页码,要注意,在备案阶段先是转出企业办理,后是转入企业办理。结转报关的环节中,先是转入企业办理结转进口报关手续,然后转出企业自接到转入企业通知之日起10日内,办理结转出口报关手续。
* I) C' ]( h1 ?9 z0 `) c7、下列诸项是关于海关对某些特殊进口货物完税价格审定的叙述,其中正确的有( )。+ W6 _ Z; Y* Z1 Y$ Q4 o
A.符合海关规定运往汉堡修理的价值HKD400,000的运输船,在汉堡修理费和材料费共计HKD30,000,并在规定的期限内复运进境的,海关可按HKD30,000审定完税价格
; H" A. h2 l: j! U9 `" r2 V5 m" cB.符合海关规定前往香港作后期加工制作的卡拉OK影碟,进境时向海关申报的加工费为HKDl0/张,海关可按HKDl0/张和该影碟复进境时的运保费为基础审定完税价格' F% z+ C7 V$ E4 z9 x& Y1 ~
C.出口加工区内的加工企业内销的制成品,以制成品申报内销时的价格估价
: C5 a# o4 ]; i( `" Y0 AD.对于留购的租赁货物,海关以审定的留购价格为完税价格7 ]/ _+ x- Y+ l6 a4 D
正确答案:ABCD
/ _0 M$ }/ s8 U$ l4 i, E解析:特殊贸易方式进口货物完税价格的审定按以下原则:
. k( z9 S! W( {" w3 Q% i9 _0 g(1)运往境外修理的机械器具或其他货物,如出境时已向海关报明并在海关规定期限内复运进境的,应当以海关审定的修理费和材料费作为完税价格。A到香港修理的船舶符合此原则。参见教材P227(三)
) f- Y0 L+ \9 E. }3 a: o0 W(2)运往境外加工的货物,出境时已向海关声明,并在海关规定期限内复运进境的,海关以境外加工费和料件费以及该货物复运进境的运输及其相关费用、保险费审查确定完税价格。参见教材P227(四)$ q* y8 k5 w; y1 q, g
(3)参见教材227页4。8 ?5 _9 p1 U) @+ ?& u: f
(4)参见教材227页(六)2。# M1 S- `* m& |" Z4 R
8、海关工作人员在调查处理违法案件时,遇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回避( )。
. o* T+ z% y& |3 X9 LA.是本案的当事人6 B2 p2 z8 T0 R/ D9 g' C
B.当事人的近亲属
( W+ C; }) z3 o7 F' J+ WC.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案件公正处理的
. o" D8 R+ h- v/ M* B( }D.本人的表哥是当事人小学时的同班同学
; p; `9 {$ g& F, z% ~正确答案:ABC 7 `. ]8 Y- T, s9 L# o" u/ z- W
解析:涉及到海关调查人员办理案件时的回避问题,参见教材P333。所谓近亲属是指当事人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其配偶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本人的表哥是当事人小学时的同班同学不能构成回避的法定理由。
4 U& C: Z- r6 F2 }) U# x2 @0 P9、报关企业在办理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时,下列属于应提交的材料是( )。
% g7 x' j) d* R* p3 UA、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申请书
! G/ e! M5 @5 q1 N- K! WB、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正本复印件$ s B0 W% D) {% g/ \7 z, t+ h" u
C、出资证明文件复印件7 @1 n( I4 [; t- f5 \* s& F3 U
D、所聘报关从业人员的报关员资格证书复印件6 z$ F( G I& V5 A' @& N- U
E、从事报关服务业可行性报告
/ p' u4 j0 }! {# e) M; F答案:ACDE
; Z4 H; |6 Z: v' ` K" I* N7 B解释:B不对,应是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需提交其他材料也要一并掌握。
6 ]0 Z, s" [9 {2 i7 d+ P10、加工贸易剩余料件结转至另一个加工贸易合同出口时,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这些条件的是:8 W, g7 `8 P3 C, ~ l2 z
A.同一经营单位;- c3 d4 z) s3 Y( N& ], @
B.同一加工厂;- ~0 ?: M8 ?1 ?$ M# `' g4 n
C.同样的进口料件;6 M4 @) M. z5 S4 O' a; K
D.同样的产品5 V! o$ C7 E7 l
答案:ABC& C, b4 D$ f$ l" P8 c* G
11、(单选 )一批加工贸易保税货物,于2003年4月1日进入某保税仓库储存,到2004年3月底因故没有出库,经海关批准延期6个月,但到期仍未出库。按规定海关对这批货物可以提取依法变卖的时间为:( )(2004年单选11题)3 E$ M! N, A: v1 q: a7 A5 z X
A、2004年12月底 B、2004年4月底
9 m) ^6 L7 y( y d2 J. vC、2004年6月底 D、以上答案都不对! u- ?' o1 i; r$ B' T4 I
答案:A
* G* m$ `' t( N3 ^9 G/ I# g解释:海关法规定,如果超过3个月没有向海关申请办结海关手续,海关可以依法提取变卖。2003年4月1日进入某保税仓库储存,到2004年3月底1年到期,延长6个月,在2004年9月底到期,再加上3个月,2004年12月底后海关可以依法提取变卖。
+ |: j2 {; T) b% N0 K I2 k12、下面哪些货物在保税区可以保税( )。
9 S* C4 |6 _# p; DA、区内生产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所需的机器、设备和其他基建物资,免税;4 _# t4 `( d: a* q0 f
B、区内企业自用的生产、管理设备和自用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及其所需的维修、零配件,生产用燃料,建设生产厂房、仓储设施所需的物资、设备,除交通车辆和生活用品外,予以免税。
2 r& N2 e, M" T: a1 R- HC、保税区行政管理机构自用合理数量的管理设备和办公用品及其所需的维修零配件,予以免税。
1 N' U' x: H! @/ V# y$ w0 CD、区内企业自用的交通车辆和生活用品,予以免税。0 ?( v0 t7 J. ~9 j6 z: @9 E P: @
答案:ABC& j9 P/ }# }) e: _/ p
答案:D不包括在内,参见教材107。/ @! l! G7 r& Q; n, J' j2 \' r& u
13、经海关核准可予办理退税手续的情况有:' o0 C4 ^' k9 R1 G7 n* Y
A.已缴纳税款的进口货物,因品质或规格原因原状退货复运出境的
, I7 H8 p+ [$ TB.已缴纳出口关税的出口货物,因品质或规格原因原状退货复运进境,并已重新缴纳因出口而退还的国内环节有关税收的
4 h' k V& J/ z1 a! z- @" UC.已缴纳出口关税的货物,因故未装运出口申报退关的7 X( h+ E* D. ^
D.因海关误征,致使纳税义务人多缴税款的
! O) ^8 M7 Y# W; {1 u答案:ABCD
+ @- ~* K- u+ Q- L( k3 D5 Z解释:参见教材253' o1 Q# S' I5 d7 h
14、目前,我国的保税仓库有( )。& b, b2 d3 |' U, S3 a- a+ Z
A、公用型保税仓库 x) ?% m& b5 W, i: S0 {, c! D. e
B、自用型保税仓库2 Y- H2 ^$ V4 e# R, {2 g# {
C、自立保税仓库
8 Y9 k5 P' u% h/ W" [D、专用型保税仓库- D' H3 J$ G1 _$ o/ \! r, p1 z- a
答案:ABD
8 S8 E. S# t; y& x: k/ x解释:参见教材105
7 r: o+ J4 P1 L! M15、海关事务担保的范围包括( )。
3 m2 d4 N5 ~3 I7 z' |A、海关归类或估价不明确,并因此未能办妥有关进出口手续,收发货人地求先放行货物的
" U/ T" e: x3 f6 @3 ~# A! p! r4 KB、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有违法嫌疑,但依法不予以没收的进出口货物,当事人请求先予放行货物的
6 a A0 ]4 p$ K" H2 v1 u/ kC、正在向海关申请办理免税手续,而货物已运抵口岸,亟待提取或装运,收发货人要求海关缓办进出口纳税手续的
7 y. K) u( y) b5 Q) p7 ~% KD、进口保税货物
. V: r8 ?, i/ T/ B! {答案:ABCD
8 a5 b- H V: f8 S* e" X7 a解释:参见教材142转贴于:报关员考试_265考试网 http://www.265ks.com 1 x) i, Q/ L5 K! ^; i# ^. ?; B
报关员考试专用训练软件《报关员考试百宝箱》1.0版
* o' x+ E6 o) a l8 ]9 A9 n- ^# _1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有关税率运用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表述是( )。
% x' A- z* }' E4 ^, ^$ u2 G' h" ZA,对原产与我国友好的国家和地区的进口货物按优惠税率征税。
, S$ D6 n- l$ ~/ i7 NB、对原产与我国未签定关税互惠协议的国家和地区的进口货物,按优惠税率征税。( B, [+ h, Q+ w: Y" W- C
C、对原产与我国订有关税互惠协议的国家和地区的进口货物,按优惠税率征税。7 ], B9 \. i2 u
D、对原产与我国出口货物征歧视性关税或其他歧视性待遇的国家和地区的进口货物,征收特别(报复性)关税。
* G/ k1 H; {* d5 j答案:CD7 p( _* p$ z6 C) F4 h$ a
17、关于海关估价方法,下列哪些叙述是错误的:( )9 s3 `/ Z# @8 d; q
A.海关在审定进出口货物完税价格时,应首先审查进出口货物的实际成文价格; _# A5 h/ {/ t
B.当进口货物的成交价格经海关审查未能确定时,才能依此使用其他估价方法
' D2 q- s9 ?7 {- Y# MC.在使用其他估价方法时,海关可优先使用合理方法
+ e$ A5 P( R, `9 m! m9 ID.相同货物的估价方法,是指在所有方面都相同的货物,即使装上也不能有任何微小差别。
" A q4 u- e/ ^9 F/ W. e答案:CD
& @! F& v) g) Y4 N18、担保制度是海关在严密监管制度、保证国家税收的前提下,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方便进出口企业的具体措施。下述情况海关可以接受担保的是( )。+ }7 K+ v2 q8 V0 y" Y: g
A、俄罗斯某大马戏团来中国演出运进来的服装、道具、汽车、动物
& ?- H8 D- }* c+ U$ h nB、广州某电器有限公司一般贸易进口国家限制进口的空调压缩机,已领取了进口配额证明,但进口许可证仍在申领中,企业提出由于生产急用,要求凭担保先提货+ {. Z- u2 f$ H, w% v1 q
C、某企业进口濒危野生动物眼镜蛇,报关时不能向海关交验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核发的《允许进口证明书》
; `9 |8 n2 J0 z$ VD、正在向海关申请办理减免税手续,而货物已运抵口岸,亟待提取或发送,要求海关缓办进口纳税手续
3 z) J% V' z2 U: j答案:AD) d# Z; ~4 x8 ~. O+ C$ d! c
解释:参见教材142。B属于要提供许可证,C属于限制类进口货物,要提供相关的证件,不能提供的,不得担保放行。
. c# s$ o2 X6 C' }9 R- | C% a2 a19、按CIF术语签订的合同,如卖方愿意承担卸货费,可以选用( )。 E5 p+ ]( h4 Q% T0 `8 Q
A、CIF Liner Terms B.CIF Landed
& G8 @3 {# H' s0 T+ Y' F HC. CIF Ex Tackle D.CIF Ex Ship';s Hold
& p; A! c7 j% d f2 S答案:ABC
A* Q: O0 Z' O- y20、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海关的地点为( )。 - A n- r1 Y5 g' f g8 E7 T- e! W
A.对外开放口岸 B.海关监管业务集中的地点 . E6 M- b/ _4 f3 J4 A0 R2 T3 V
C.边境 D,沿海城市 # G2 Z" F G2 U. W0 v B
答案: AB- X/ ~" k6 O1 S, r: T; a
21.下列哪些商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率为13%( ) 。) x: A3 P$ S2 G+ W N
A.自来水 B.饲料 C.热水 D.图书 6 t* x( d# K1 x& J5 o7 M* Z9 v
正确答案:ABCD
1 h! g, Z( E0 P22、根据“收货人”栏目填写方式的不同,提单种类可以区分为( )。
$ \' V+ G% I& ~8 q) Z, kA、记名提单 B、不记名提单
4 l1 ]% M: Y' n/ p- t/ _& F$ d6 AC、指示提单 D、非指示提单
! l2 T" Q( @/ R0 O! r- d答案:ABC$ f4 n2 C$ b( h0 m$ ~
23、世界贸易组织的无歧视原则包含的主要内容是( )。, G) b4 m) h. G) c7 g! P6 S; s
A、最惠国待遇原则
) [9 n) |4 h# ~5 l* MB、国民待遇原则
6 _9 Z2 E, a4 {3 O$ E5 T) oC、关税减让原则
; x) N+ i" E1 ]- ~: xD、互惠原则
0 \; e7 g/ T' T# o" D9 J; a答案:AB
1 q9 C& A$ M* E; k/ h. R解释:参见辅导教材P403。
/ ^$ O& i; }+ R0 w. ]+ R24、下列哪些情形海关不征收滞报金( )。
6 F" |$ g' u( ]8 {2 E3 `+ X6 PA、进口货物经海关批准直接退运的
4 d: ?( r3 r# g: c* s9 yB、进口货物应征收滞报金金额不满人民币50元的9 a$ h3 q/ w. _; u Y
C、进口货物收货人申报并经海关依法审核,必须撤消原电子数据报关单,因删单重报产生滞报的 _8 j. ?& }4 V O* i2 Q% y" F
D、进口货物收货人在申报期限内,根据《海关法》有关规定向海关提供担保,并在担保期限内办理有关进口手续的
q0 k& ?6 D' D a答案:ABCD
& J) @/ q1 V) S$ q* L3 N解释:参见教材221。
% m( k5 j0 C' \1 g8 C. z7 P25、《对外贸易法》所称对外贸易,是指( )。
! M' f/ y& I. R8 `1 q, ^A、货物进出口
- j) B( y# z3 ]/ fB、技术进出口
! q9 |' y. j# N) w8 i. \C、国际服务贸易/ O: w, l ~6 @3 J/ L
D、以上答案都不对; D( h. B! f: E& z
答案:ABC
$ K! K6 N4 H) ?# [0 B- @解析:参见《对外贸易法》第二条。
! P6 V4 v2 J, C6 b( \; ?三、判断题
, v# O5 ~# |1 q# I) ]四、综合实务题:在下列两个案例中各有5个问题,请在各问题答案的选项中,选出一个或一个以上正确答案,在答题卡上将与该题答案对应的英文字母标号框涂满(每个问题2分,共20分,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 B0 Q; g( N5 ? |(一)某进出口公司受国内用货部门委托,从境外订购进口成套生产设备。经合同中指定的检验机构检验,确认为该设备部分关键件存在品质问题。境内外交易双方协商决定,对该成套设备改作削价处理,并由境外供货商免费补偿部分关键件。请根据上述案例,在下列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
5 F- |1 L" y3 z* f4 O1、该成套设备进口时,可由下列单位向海关申报:3 \. X7 O+ s- U% j1 a
A、某进出口公司
9 Y& Z1 Z( C' K( u) U# k8 EB、接受该进出口公司报关委托的进境地报关单位
3 K. ~- M8 J, I* _8 A" zC、接受该进出口公司报关委托,承运该批货物的报关单位
; ~5 o' r& I5 ]+ b8 XD、以上答案都不对 e/ u" W, X& |- Y
答案:ABC
* w$ _2 H9 {# A0 ~6 [1 M/ @2、本例中的该设备在海关放行后,因存在质量问题,由供货商免费补偿的关键件,这个货物在海关管理中称为( )。A、易货贸易货物B、不作价设备/ {/ c8 ?7 n% I9 e$ w- A
C、修理物品* `3 E# G/ `, J. N$ r# Q! V# K
D、无代价抵偿货物3 [5 |7 ?9 ?2 j+ J: p
答案:D
9 X/ [) \, {+ A: [" O解释:参见教材130,无代价抵偿货物的概念。
$ v0 X! Y r6 {: u& V3、该设备经检验确认存在质量问题,由供货商免费补偿的关键件应按下列何种货物向海关申报进口,其征免税情况如何( )。6 j. ~4 m! |7 S
A.补偿贸易货物:补偿进口的关键件可予免税8 z$ ^, x6 ~; z
B.不作价设备:补偿进口的关键件应予征税
7 G; u' p h8 R5 D0 f' d4 jC.无代价抵偿货物:补偿进口的关键件可予免税,但留在境内的待更换关键件,按残留价值补税0 `- L; P- J6 u) x
D.修理物品:补偿进口的关键件在扣减待更换关键件残留价值后征税 q0 i2 o& i, f4 O1 Y% v3 a, \# p
答案:C! |% Q& U \4 o
4、补偿进口关键件在办理进口手续时,除报关单以外另应呈交的单证包括:$ T. e4 k7 s5 s; P0 C; Z3 p
A.原进口设备的报关单
+ Q$ c8 j0 W: u9 h# w% \/ HB.买卖双方签订的索赔协议8 c. k8 t7 ]) X) U0 |) h) h
C.留在境内的待更换关键件,已经办理纳税手续的单证
6 [; {' q$ O& n" z' a% kD、原进口设备的税款缴纳凭证; b4 L. E2 F/ f
答案:ABCD1 A8 K3 W- O( I9 i. T
解释:关于无代价抵偿货物进口时,要提交的特殊单证,参见教材131
8 V3 L+ l Q h j6 A5、向海关申请办理补偿进口关键件进口手续的期限是( )。
* R" O, @9 t' E* a* B9 ZA、在原进口合同规定的索赔期限内
7 J3 E8 t7 J8 N7 vB、不超过原进口货物进口之日5年8 A- D( x1 i/ x
C、在原进口合同规定的索赔期限内,且不超过原进口货物进口之日5年
6 }/ w% Z7 P; U9 I9 d" C3 Q& {D、在原进口合同规定的索赔期限内,且不超过原进口货物进口之日3年) g( L1 t( B( h
答案:D8 K3 z" |8 U ?, w4 A3 B2 W l
(二)某有进出口经营权的服装加工厂与香港某公司签订来料加工纯棉服装的协议。在首期加工合同中订明由我方为港方来料加工10,000打纯棉男式内衣,由外商提供纯棉面料,属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合同签订后,该服装加工厂到海关办理了备案手续。请根据上述案例,在下列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
; H% S2 H4 Y/ c' H: Q1、外商提供的纯棉面料进口时,海关准予保税的额度可以是()。" J8 I' s* X$ }1 o( H( ~
A.全额保税 T; [' s1 E6 K6 }* s
B.95%保税,5%征税:
; j& q* Y. m- w2 Z; t) s+ ]1 G. jC、85%保税,15%征税;' ^. U& J/ `1 z) X. e$ Z1 X
D、不予保税
. _9 j0 ?" M! C$ l答案:A
6 p0 e; w; n! W1 q2 x: V解释:来料加工进口料件全额保税。转贴于:报关员考试_265考试网 http://www.265ks.com " u7 \ E' ~: u( }* h
报关员考试专用训练软件《报关员考试百宝箱》1.0版
8 \% d A1 b; ]* |9 `2、该服装加工厂根据海关对企业的分类管理标准被评定为A类企业,该合同应当适用何种银行保证金台账管理制度( )。# `2 K& c: E! _- K, t
A、不设台账,不付保证金;
* O# s1 q: z* T' @B、设台账,不付保证金;
( R, s" p- I/ p( {6 yC、不设台账,付保证金;/ p& t% D; n j' ^3 \* S
D、设台账,付保证金;! b3 T; K; {" e# `
答案:B T' U9 f* B4 |6 S8 q
解释:参见教材P95,A类管理企业设台帐,无论限制类还是允许类商品都不须付保证金。
5 p8 M) y: M$ z; m. x" I- u3、该合同中的进口料件的保税期限是:- S; H9 ]+ H6 c2 N
A.保税期限为半年,没有延长期:$ M! }7 _# Z" ~
B.保税期限为半年,可以申请延长,延长的最长期限原则上为半年;" F: E0 p7 W( K9 {; l, u* c; m% u" D
C、保税期限1年,可以两次申请延长,每次延长的最长期限为半年;
" \' Q$ u6 ?0 P5 a7 C: lD.保税期限1年,经批准可以延长,延长的最长期限原则上也是1年
: O- I* }8 b0 [8 j% ^ M答案:D
& d! ]+ l, g3 H' q$ F解释:参见教材910 J" p& ^% }! F3 i
4、该企业采用的是纸质手册。在该合同执行完毕后,该企业可以于何时向主管海关申请核销并要求结案:
' d' i5 ?* \# ]" }A.在最后一批成品出口后30天内;: T3 T( V# R: y5 T1 X. r! _: Y
B.在最后一批成品出口后6个月内;
, W& k7 o- l2 x& B7 c* s& _. \C、在手册到期之日起30天内;8 F7 q3 e: E" ~! u
D.合同到期后6个月内.
2 V7 Y+ @' X( G x" S z& L答案:AC/ z8 C4 E& B% w8 I
解释:参见教材91
. r- x R6 [4 F$ z }4 r7 Z5、在办理该批合同的备案手续时,应向海关提交以下哪些单证资料( )。$ d- t& Y% v1 d! F }
A、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
% K- n8 [! d( d% ~* x' rB、加工生产企业生产能力证明/ S4 g& Z8 i4 E0 `1 Z8 g$ e5 r
C、加工贸易合同备案申请表
4 ]8 M8 u! O* y5 \. G" [D、加工贸易合同4 }) u/ o4 {) g2 h* F
答案:ABCD" g/ Q9 ?+ Q) G9 L; ]/ m
解释:参见教材93-94。8 E- k$ H! l5 a5 L( R7 m
五、查找商品归类六、填制报关单(仔细阅读以下资料,然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的填制规范》的要求,从选项中选出正确的一个答案) 填制报关单(仔细阅读以下资料,然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的填制规范》的要求,从选项中选出正确的一个答案)
3 b' b5 B! J: x" P6 m3 Y转贴于:报关员考试_265考试网 http://www.265ks.com ' F" f' Y2 a' E9 C' M# L5 `
报关员考试专用训练软件《报关员考试百宝箱》1.0版: D6 @$ s5 z {7 z
转贴于:报关员考试_265考试网 http://www.265ks.com 0 P1 Y' j5 m" m+ [& q9 @9 R" x- G
报关员考试专用训练软件《报关员考试百宝箱》1.0版
! X- g6 y' T4 u, }: @' U+ p( {) V1、进口口岸栏应填:
; T4 y' G' a9 J5 X7 X3 N0 iA、台湾海关 B、厦门海关
4 s y. R9 T8 `C、厦门海关(0921) D、09215 H. b! o1 E' @
答案:C7 H, F( k# K* l* X$ x/ |! ~
2、备案号栏
: \% a' w* c- R# |. |" ?A、Z37018A03980 B、C52554825254
" D$ W/ p+ N. I- BC、3506941136 D、8ET74
4 Y3 P3 C# T- v( d4 |2 ~0 {答案:A! M! Q: O& p) p9 |: @- n
3、申报日期栏应填: 5 K4 c7 }) M% S Q
A.03.08.29 B.2003.08.29 . E" S. S3 c) v8 h: ]% n4 d
C.2003.08.31 D. 03.08.31
1 B3 R% P3 N% S( d, }% H" \. a答案:C w5 ~' }) ?! e4 q5 _
4、经营单位栏应填: : H, K3 z. u! ^
A、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 B、华阳电业有限公司( 3506941136)
8 w: b6 W( S8 {7 {' o# SC、大连海关 D、华阳电业有限公司
" b# E& f4 B, o) s: ]% w4 {! F答案:B" ^6 m( A6 M; g" M5 Z
5、运输方式栏应填: 4 o, j+ [4 S" V% B
A、江海 B、1& D' J6 h3 i+ o# y$ O" ~5 {( K
C、江海运输 D、航空0 Y4 D+ m9 d5 O$ G9 O
答案:C6 k: i" a* _) Z
6、运输工具名称栏应填:
+ n% j: T9 f& K7 w" `# ~% IA、MILDSTAR V998 B、2290 L" a6 d+ q0 a# n5 ?9 k+ {
C、STELLA FAIRY D、STELLA FAIRY/229
) U) }/ G/ u# e; P, {/ N答案:D
* G/ m7 ?* u: P3 \7 v7、提运单号栏应填: 6 Q" E: K' G+ l( ?& g
A、GUK-6 B、8ET74+ h* a% x4 U$ H6 r
C、STELLA FAUBY/229 D、J88508
; E/ f$ n3 I8 [9 v9 U0 C$ F' ]答案:A$ A5 s/ N7 B8 D6 x
8、收货单位栏应填: % w. D0 v/ F- u. `5 f: r
A、3506941136 B、辽宁土畜产进出口公司; `2 f, i8 D+ N
C、华阳电业有限公司( 3506941136) D、大连某公司( m! f' N2 I9 w# K. Q7 N; \
答案:A转贴于:报关员考试_265考试网 http://www.265ks.com . t2 M/ Y! j& c0 {
报关员考试专用训练软件《报关员考试百宝箱》1.0版
3 m/ d' H+ u. U' R3 v! R; o9 r9、贸易方式: x; R9 r5 r3 |- [
A.外资企业 B、外资设备物品# A5 X2 ?) L6 k4 |- m3 G
C、中外合资 D、CIF% Y7 T5 Q4 _- f; g
答案:B
7 H) C( i8 o" _3 @10、征免性质栏
) z& w D* t3 d/ BA. 外资企业 B、一般贸易9 n1 _7 |7 j' u
C、 中外合资 D、其他
( F& U1 ^* D$ E2 E Y答案:A3 M+ R) y2 b2 f9 l0 t- A2 l
解释:企业的编号第六位是“4”,说明企业的经济类型是外资企业,根据备案凭证第一位是Z开头的可以判断出来。参见辅导教材243。
' ?) u6 s- Z9 Z) {7 p# ]. ~11、装运港栏应填:
8 W1 h Z# @# j4 Z r$ C8 dA、中国 B、台湾 2 t! F$ Q7 l' V9 T n
C、高雄 D、 厦门% O- Z; i+ K- ]! P" d
答案:C
0 x2 e, O8 P1 P: C& |% O12、成交方式
, s6 J9 D! K/ T; R0 j" \A.FOB B.CIF
) _4 D- z2 p$ QC.一般贸易 D.CFR8 M6 Q* q' n$ n9 r+ i
答案:B* o! ^" M3 U8 x5 J0 x3 l
13、包装种类栏应填: * h0 J: @& B+ L7 U1 x
A、箱 B、纸箱
0 z. h& N( p( `% {! w. \$ C: q- ]C、件 D、可以不填 : O; N# }/ ?; p- y I o
答案:C
& q7 d. M" U9 i j# J7 E$ F& K14、集装箱号栏应填: * o, @5 @) ~* s1 W4 V- b6 U- ~
A、GUK-6 B、8ET74* g$ w0 s& K. K/ H% V
C、STELLA FAUBY/229 D、不填
; }! e' I) x) r! u# ~答案:D
, d" d z% x1 w' v, K: X8 S* h) s15、合同协议号+ d+ N5 O3 ~. O* z6 _$ i; N
A、8ET74 B、BZ328069-10 ' H- A4 f9 s$ k+ D3 D2 o
C、2001TSH27323 D、FNSCU0123445 8 z& f! a2 I& r7 v5 f0 X- g
答案:A
% K$ S* R& h' P6 v4 v16、件数栏目应填:
) |# N+ b9 r/ }# C% wA、14 B、24
# h& b1 o3 z* R2 o( j( }# ^C、28 D、5 . B0 }' Y' S: f
答案:A4 M/ I& |; f4 w7 e- l
17、毛重栏应填: 8 p7 f) B3 E# }$ [" G
A、20280 B、20270$ r$ {, E( v3 X
C、30400 D、43982
* h: m4 Y8 w j% F答案:B
, b. ?6 j4 M) X# X2 p18、原产国(地区)栏应填:
$ b" U+ F# d/ A) ]1 G! e/ R7 B' mA、厦门 B、美国
6 _' U' _! v2 U2 nC、大连 D、台湾; z& P& [* [6 \/ x) }/ ^7 X
答案:D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