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AEO认证全流程服务,100%通过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在线
客服

在线客服服务时间: 9:00-24:00

选择下列客服马上在线沟通:

快速
发帖

客服
热线

010-62010715
7*24小时客服服务热线

关注
微信

关务资讯公众号
顶部
海关AEO认证申请全攻略2022年预归类师考试秘籍中国船务课程视频2020年关务水平测试培训
申请进出口商品预归类视频!AEO认证政策解读商品归类在线解答海关AEO认证,100%通过
AEO认证服务网北京岸谷关务官网预归类服务-归类师权威操作预归类考试网
查看: 2570|回复: 0

解析离境退税政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4-4 04:4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 T$ ?3 E. o0 q1 b) Z4 {1 p% x7 s6 Z' k
离境退税政策6 M) o! s6 C, V0 E

$ s# y2 H$ }1 R( e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对境外旅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携运出境的退税物品,按规定退税的政策。境外旅客在出境时需要对所购物品退税的,应当主动向海关申报,并提交退税物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经海关验核,对旅客交验的退税物品与申请单所列相符的,海关在申请单上确认签章,并交由旅客凭以办理退税手续;对旅客交验物品的数量与申请单所列数量不符的,海关以交验物品的数量进行确认签章,并交由旅客凭以办理退税手续。
# W6 {. \( j5 |& [3 P+ T8 M& V4 N; S  N3 x$ F
Q3 r& ^( l1 L( U) i" X
8 M/ Q3 l! p0 v# f' t
境外旅客、离境口岸、有效身份证件、退税商店和退税物品具体是什么?4 q7 G& Y6 `4 |8 }7 s. b3 R
$ v8 c: n9 [% W  Q
A, u* u& x6 {9 J* u5 P& s( W
$ X( c$ D% K# y- C0 x4 s
境外旅客:是指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 |& R8 |' O  y! E

5 e$ [. G; Z2 q" e5 O* U) K  v) d离境口岸:是指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地区正式对外开放并设有退税代理机构的口岸,包括航空口岸、水运口岸和陆地口岸。' w/ u. x  q' c' x* {

* a- ?: l. O4 c! |. z# f有效身份证件:是指标注或能够采集境外旅客最后入境日期的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国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
7 [1 V7 [8 G! z2 \  G7 H
- Z% b- ~, @% S! B  q退税物品:是指由境外旅客本人在退税商店购买且符合退税条件的个人物品。' w* F+ N' }3 }4 U# D' H" I

7 w2 |2 t7 N* {退税商店:是指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国家税务局备案、境外旅客从其购买退税物品离境可申请退税的企业。
/ U0 u4 j' V+ r5 L+ r7 X% z3 S! ~: j( `# }
Q& J& n/ ^. [7 T' F6 H

) G* k) D* Y# u4 m' ~. k+ v4 [# @+ Z境外旅客申请退税,应当同时符合哪些条件?8 N: ?2 o4 ~2 t6 [/ u; p

1 l7 m' f& U' m5 P0 ~! aA
; a: @- G! Q" L6 t* c9 O/ ?% ?' ?
3 z9 A) Z; _2 o+ J7 k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
8 [& ?0 u! }5 |6 ~
& j4 E/ Q0 t. h* c- e2 |! V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 j5 m+ s- V. b0 i3 f+ e" _! h

1 d# d5 a9 ?" z, T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
/ P4 l' D9 j) M4 z# r- f4 W2 _
! }1 Y* S9 s- U/ ~4 h0 [9 n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1 p" T2 b, `) x) X
; y, h% R# {/ u6 P  j5 [
Q
8 t3 {, |$ e! G! K2 P  I4 q0 K+ r7 |4 e' t4 |
哪些情况海关不予办理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签章手续?
2 k  s  A# {' s( z% c: o. c' ~3 R( a8 M/ k
A
2 t; \' Y: l1 P2 ]( e4 }
/ h3 e, s' v; s$ b: y) [4 _6 _出境旅客交验物品的名称与申请单所列物品不符的。
/ J7 c( V8 K( l+ o8 ^6 d6 n2 H* m
申请单所列购物人员信息与出境旅客信息不符的。6 i# y# z6 {. y

+ V( r/ Y2 N  @) n. A其他不符合离境退税规定的。
% O  N  d, R  C3 q; d5 N' }+ X3 O% h4 n1 ?8 ?; o5 J5 r/ _
Q
6 f& p5 R$ M( P# r$ e7 l  u6 O! U8 p5 _
哪些物品不能办理离境退税?6 m. Z7 z  J6 [
& u% u: h8 f+ V6 V
A& r1 S& _- {; M1 I8 s1 a, H
  \7 h3 J- n, a( p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限制进出境物品表》所列的禁止、限制出境物品。
# |- z2 r0 L  O: E, O* Y) n, c, z5 X1 p6 I) s. P
退税商店销售的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物品。
2 T( x0 H8 z$ @4 ?, I. ^* m/ H' \! |0 G4 X* C  T
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物品。
5 F7 ], T' C. L, [* Z! C$ G2 l
1 w0 V8 x8 k+ p2 X8 X1 J. MQ
. O* A6 q! a& w8 t# l2 g  D  m: c5 g$ v9 E' U" `+ C% i% d# Y
退税额如何计算?; D( F6 r5 u' k$ y" g
7 K- N% M- r1 E$ M- Y. j' S
A
! C5 V8 R1 L' O2 x0 |5 z- S6 C# ~" P
以离境的退税物品的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含增值税)为依据:* k& y- D5 o9 D" ?0 X; U) d3 z
% \8 I; F4 M3 Y: I
增值税税率为13%的退税物品,退税率为11%。
1 c6 r. H  o: J! G
% B' ^0 I3 p! G( K& |0 p增值税税率为9%的退税物品,退税率为8%。
8 r2 Q0 P' ]4 v" U4 D' i; F- W# V& A
计算公式为:应退增值税额=离境的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退税率;实退增值税额=应退增值税额-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手续费。: Q" `6 G2 G5 S5 H
! K1 G3 p% v) }% [
Q
7 ?7 \% ^$ V/ e1 X. d6 y* N* B; }  h
离境退税的具体流程有哪些?
0 O% K* P" D/ B; V
, V& q, W0 D. R; ZA, E& ]+ o7 V. x2 N9 \

0 n9 }  W. Y' c& _1 u9 K① 退税物品购买。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后,需要申请退税的,应当向退税商店索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和销售发票。
7 J. @" Q. p0 M5 ^( A2 P
3 t! n2 y# I4 L) w! K" |8 c4 S② 海关验核确认。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应当主动持退税物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向海关申报并接受海关监管。海关验核无误后,在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上签章。
6 {% v' u' M: U' `) |8 h: l8 T$ O: @) R7 G  t7 N$ \- |: X# M) ]
③ 代理机构退税。无论是本地购物本地离境还是本地购物异地离境,离境退税均由设在办理境外旅客离境手续的离境口岸隔离区内的退税代理机构统一办理。境外旅客凭护照等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海关验核签章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向退税代理机构申请办理增值税退税。退税代理机构对相关信息审核无误后,为境外旅客办理增值税退税。退税代理机构可在增值税退税款中扣减必要的退税手续费。
1 ?  b( I# T+ z* y5 A
: \+ {# z9 b; w) Y; S④ 税务部门结算。退税代理机构应定期向省级税务部门申请办理增值税退税结算。省级税务部门对退税代理机构提交的材料审核无误后,按规定向退税代理机构退付其垫付的增值税退税款,并将退付情况通报省级财政部门。4 A0 {3 C# n3 h
! t8 b0 s; E# g2 O( j+ H: U
Q, ~( A2 Q& P0 M

6 |2 U2 B$ }5 O; t退税以何种方式进行结算?# @8 D5 f0 y- S/ C+ R& w- P

  o+ V5 Y* Y: b4 G) D2 JA8 V2 ~/ c: S4 o' G8 B

; O; Q: {1 k! [退税币种为人民币。% d" \$ ^9 p2 S- Y+ C# K

- I( ]' z) R# z8 U6 e0 e退税方式包括现金退税和银行转账退税两种方式。
1 `5 S+ u) D9 J* }/ R. J7 w; F: R5 V
1 g; w' o) O0 s9 B0 E退税额未超过10000元的,可自行选择退税方式;退税额超过10000元的,以银行转账方式退税。% V; q# i" u% @
) X$ R! {/ [* v
Q/ \3 t  ^7 J9 V( M
# a  g  p  o/ p( A4 m7 ^" e8 P
退税商店不开具《离境退税申请单》的情况有哪些?
9 E7 ~7 ?# H8 Y; H1 L( h
- v' ]; X% x# G' eA
0 a7 ^  G" f( m' L* k/ f5 i7 b. b( D
境外旅客不能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 W3 m/ Z1 {; A3 x' z: v, H
# l5 ?3 C( z* P# V3 z& ?凭有效身份证件不能确定境外旅客最后入境日期的。
$ f  z) W  Z+ B
2 Q( W* R, r. R6 f5 m- ?; I7 p购买日距境外旅客最后入境日超过183天。3 o* W6 Z$ ?0 e# a) e
$ Z8 @% t( K3 x! a/ A* R2 r* e
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开具日期早于境外旅客最后入境日。
3 n- m5 y' T# i9 R7 r% ?: y7 _  x5 s) A1 A; _
销售给境外旅客的货物不属于退税物品范围。
+ y" g" I% Q1 q' l3 p
' C7 t) c& t3 L3 C境外旅客不能出示购买退税物品的增值税普通发票。( R% `7 K* ^5 o* R0 w0 N7 G, ?" {

& _$ Z. P, y9 C/ ^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内购买退税物品的金额未达到500元人民币。
( X; i. t1 A: l. G8 C$ u$ s( B" i) w9 h/ e9 ?3 v
文 / 李慧
0 I' k, Z/ `$ y0 _7 h9 p! R( r% S1 }0 I5 N" H3 ]
(作者单位:青岛海关)
6 X: t: z- s* q4 X0 m
0 Q: N2 A" [- I8 l' Z  } 解析离境退税政策w2.jpg + @! s" Y: m& P% d

/ ~( W6 t# `1 ]' Q- I4 l2 o6 B文章来源于《中国海关》杂志2022年3月
4 H9 n9 s- Y3 }8 A4 P$ d% T" T* l" r9 p2 P/ Q' X
注:本文内容仅供参考,具体业务的办理要求请询主管海关。
4 q/ Z% a+ a% M2 b7 p( i# X* w0 U# u+ ^1 M" u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海关杂志”以及作者。8 k5 |2 O6 S) y$ E+ B% C% e8 @

# p: Q7 J. S* B, c" B/ U+ s 解析离境退税政策w3.jpg % w9 a3 t) W7 O( n& g

4 c0 C* x- z1 \编辑:常相婧
& e/ i' L# d$ T; K7 T审校:高扬出品:中国海关传媒中心投稿邮箱:569613217@qq.com(秀米投稿账号同邮箱)
- l: \8 T2 g7 V" E& X& }( S* L9 ~, U5 o! t" k- l
         
  Z/ Y( d2 A5 q8 D. c, H' K原文作者:中国海关杂志
*滑块验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外贸精英网 ( 京ICP备19046145号 )

GMT+8, 2026-10-10 11:57

Powered by Discuz! X3.5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6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